人間世》台灣首富的貧窮

被媒體稱為台灣「首富」的郭台銘,他的夫人林淑如病逝,引發了一陣新聞熱潮。


一向以不拍照、不受訪聞名的郭台銘,前陣子突然接受媒體的訪問,他說:「我現在覺得自己很貧窮!我沒有時間好好陪家人,父親過世前,我人在國外,接到電話趕回來見他最後一面時,他已經沒回應了。我最快樂的事,就是媽媽親自下碗麵給我吃,我就很滿足很快樂了。」
這就是「首富」的財富觀,能吃媽媽的麵才是富有,失去父親覺得自己好貧乏;那麼現在失去心愛的牽手,郭台銘更窮了。


郭台銘結婚時很窮,卻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富有的人。在牽手那瞬間有了溫度,原來富有就是這麼回事,我用愛摟住了妳,幸福在指掌之間,因為有妳相伴,所以幸福從來沒離開過,感覺從此擁有了世界。現在沒有了妳,竟覺空虛得一無所有,生命赤貧,再多的錢又有什麼用?
何必要羡慕首富,只要身邊有親愛的爸爸相伴,隨時可以吃到老媽煮的麵,有溫暖的柔荑深情相握,這就是富有,讓台灣首富羡慕得要命的富有。


「攜手共白頭,掌心繞指柔,紅塵有妳伴,一生的富有。」有愛、能愛、懂愛,就是富有。
今晚回家對父母、丈夫或妻子及孩子們,告訴他們你的愛,愛不要怕大聲說出來,這才是生命的珍寶,不要怕顯露你的財富。


等到你擁有金錢卻失去了可以分享的人,百身莫贖是生命最深的苦,才發現再大的財產都是隔靴搔癢。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27 Sun 2005 22:24
 今天又是一天好天氣,

很適合「草嶺古道健行」,

走了一趟又累又爽。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情緒的四放

每一個人難免都有情緒。正面的情緒是積極、樂觀;負面的情緒是沮喪、悲觀、消極、挫折感。

情緒管理有四種方法:
   
一、放鬆
    二、放下
    三、放開
    四、放空
我們姑且稱之為「四放」。

第一個方法是「放鬆」,現代人最需要身、心放鬆。

站在台北車站前面完全無法停下腳步,總是被後面的人推擠得不由自主的往前衝,人海茫茫,不知前往何處,衝進地獄也不自知。所以現在的人最重要的是「身、心放鬆」。

我引用一個故事:佛住世時,阿難尊者一直跟在佛的身邊,從佛那裡聽到不少法門。在慕道者眾多,導師不能分身兼顧時,阿難也教學生。

有一個彈印度古琴的在家人,名叫「億耳」,他的音感很好,很會彈琴。阿難尊者教億耳用數息的方法襌修。億耳因為怕數息數錯,開始非常緊張,到最後心煩氣躁,於是告訴阿難尊者:「你教我數息,卻讓我很緊張,心更亂。」

阿難聽了很驚訝,但他無法教億耳去掉心煩氣躁的毛病。

億耳於是去問佛陀,佛陀告訴他:「你很會彈琴,一定知道弦太鬆會如何?太緊又會如何?」

億耳回答:「弦太緊會斷,弦太鬆會彈不出好音樂。」

佛說:「襌修的道理也是鬆而緊,緊而鬆。該緊則緊,該鬆則鬆,最重要的是身心放鬆。」懂得身心放鬆,就懂得修行的道理。可是太放鬆,就要緊一點。

第二個方法是「放下」。

有句成語說:「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要先「捨」才能「得」,不捨就不得。我們不肯放下,是因為我們都是「貪得無厭」,怕手中的東西一放下,就會被別人拿走,於是抓得越緊,就越不能得到新的東西。

各位朋友,如果你一時失掉地位或事業,不必傷心,如果你現在是經理,不肯放下經理這個職位,就可能會得不到副總經理,甚至是總經理的位子。你一定要放掉一樣東西,才能得到另一樣東西。生命中有很多東西是不能兼得的。

第三個方法是「放開」。

我們為何怕東西丟掉呢?因為我們怕放開了這個東西,就不再是我們的了。如果換一個角度來思考,你放開的東西,是不會喪失的。

比如你放開心胸,可以接納更多的人、事、物,可以得到新的成長。再比如說,因為成見,你越討厭的人、事、物,你就越無法從他們那裡學習到他們的經驗、長處,也無法接觸新事物。即使你是一個佛教徒,也要開放心胸去接納不同的宗教,這樣當你接觸到別的宗教時,就可以學到別的宗教的方法、教義。你也可以從天主教、基督教朋友那裡學到佛教徒所沒有的東西,多開放就可以多吸收新的東西。

第四個方法是「放空」。

完全放空就可以擁有一切,放得越空,便擁有越多;放得越少,就越苦悶。我們在一間小小的屋子裡,就會感覺不自由,因為觸目所及都是牆壁,就束縛了自己。如果是在大自然中,那種一望無際的草原、森林、天空,讓我們感覺很開放,好像和大自然合而為一。我們可以利用外境來放空自己,到高山,到西藏喜馬拉雅山上,放眼望去,一片湛藍的天空,毫無邊際的蒼穹,就把自己給放空了。

佛教有一個著名的故事:一位學問很好的教授,有一天,他想向寺裡的老和尚請教問題,他到和尚的方丈室坐下,滔滔不絕談他對佛教的看法。他說:「我今天是來向您請教的。」

老和尚一句話也沒說,只是拿著茶壺,往杯子一直倒茶水,杯子都裝滿了,他還是不斷地倒水,水不斷流到杯外。

教授看了,疑惑地問:「老和尚,你是不是頭腦有問題?為什麼水滿了,還是一直倒水?」

老和尚笑著對他說:「這就對啦,你說你來向我請教問題,你卻一直在講話,你的心是滿的,怎麼能容得下我給你的新東西?」所以,要學東西,一定要把自己的身心都放空,這樣才能學到新的東西。若不能放空,就還有「相」在。

放鬆、放下、放開、放空,四放可以管理好情緒,對人生和事業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26 Sat 2005 23:00
  • 閒聊

一上午的好天氣,

326遊行的群眾不用受苦,

我們各店的業績也不錯,

不過又變了,開始下起毛毛雨,

春天的天氣──真是善變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控制情緒才是人生所追求的修養


以下是13 個改善EQ的小秘方,小則保持心情愉悅,大則可以改運,慎至可以影響國運喔!
別急!慢慢來
當您面對失敗或頹勢時,千萬別慌了手腳而大發雷霆,試著將注意力放在「就算功敗垂成,至少妳學到了」諸如此類的積極想法上,它會很神奇地舒緩緊繃情緒,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反應。
承認自己錯了,別人對了 認真傾聽別人的觀點和意見,並且勇敢地面對錯誤,絕對是EQ指數向上跳躍一大步的指標。
別被輕易收買 隨時都在面對誘惑的人生,得學會明察秋毫因為小惠的背後可能要付出極大代價,比較安全的應變是,說些「謝謝你的提議,我會仔細思考。」「這個條件很誘人,值得考慮。」等等好聽話,然後改變話題,讓對方知道您真的需要時間好好思考,此舉將使您重掌控制權,不致於做下以後會讓您後悔莫及的決定。
慎選朋友 雖然人生中有許多事由不得您,也許您很難量身訂作一個默契十足的好老闆,但是對於該和什麼樣的朋友往來,您有絕對的主導權,睜大眼睛,選擇真正對您知無不言、可以患難與共的朋友吧!在您情緒失控時,他們會先幫您踩剎車。
學習更明快而果斷 試著用最精煉簡潔的詞句表達您的意見想法,千萬別拉拉雜雜閒扯淡那不僅可能把對方搞瘋,也會惹得自己心煩意亂。
就事論事 女人常犯的毛病是常常人事不分,一面對批評就直覺以為別人和您過不去,不是想當然爾反應過度,就是暗自啜泣療傷,甚至因此而喪失自信,在這一點上,男人比較能理性就事論事的態度,值得學習。
溝通,再溝通 別做個遇事就逃的縮頭烏龜,坦誠面對困境,不厭其煩地溝通,雨過天晴時,您一定會有所學習和成長。
 
被拒時切忌惱羞成怒 當您的提議被否決時,先耐住性子聽聽對方的解釋,千萬別動不動就板起臉回敬一句:「那沒什麼好說的了。」要知道當您表現得像隻劍拔弩張的刺蝟時,別人也會毫不留情地以牙還牙。
少自作聰明妄下結論 譬如當一個您甚有好感的異性婉拒您的邀約時,別一口咬定一定是因為您太胖或臉上的雀斑讓他卻步,天知道除了他真的有事外,還有上百個非常合理而正當的理由,試著別太小題大作。
學著判斷輕重緩急 生活中要處理的事實在多如牛毛,有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不妨看開些;將心力放在急迫而深具影響力的任務上,要知道通常瑣事最是折煞人,如果不學著捨輕就重,保證心情恐怕永遠像是滾滾沸沸的活火山,等著隨時爆發。
萬全準備 比如執行一項大計畫前,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而在距離開始倒數計時的關鍵時分,將全副心神放在活動重點上,如果覺得緊張,試著想像活動就十分圓滿地結束,它會讓您稍微鎮定,且較能專注在流程細節上,成功完成任務的機率亦相對提高。

直言您的需求 如果您期待人們都具備有讀心術,可以準確無誤地得知您的需求,那麼恐怕您得一直生活在失望之中了。
別心浮氣躁 如果您內心有所抱怨,找個朋友吐吐苦水,然後忘了它,記得高EQ的人是不會怨懟埋藏在心裡。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的EQ不能像這幾天的天氣,


變化又快又大,


這樣不但自己會“起瘋”,


週遭的人也會“起瘋”。


不過今天天氣還真舒服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24 Thu 2005 22:42
  • 閒聊

今年的天氣很特別,

鋒面一波一波的來,

還真有點涼。

 

天氣多變,親愛的朋友多保重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在一個平凡的家庭長大
如果你的父母還健在
不管你有沒有和他們同住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媽媽的廚房不再像以前那麼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碗筷好像沒洗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的鍋子不再雪亮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親的花草樹木已漸荒廢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地板衣櫃經常沾滿灰塵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煮的菜太鹹太難吃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經常忘記關瓦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老父老母的一些習慣不再是習慣時,就像他們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時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不再愛吃青脆的蔬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愛吃煮得爛爛的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喜歡吃稀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他們過馬路行動反應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在吃飯時間他們老是咳個不停

千萬別誤以為他們感冒或著涼,(那是吞嚥神經老化的現象)
如果有一天,你發覺他們不再愛出門…

如果有這麼一天
我要告訴你,你要警覺父母真的已經老了
器官已經退化到需要別人照料了
如果你不能照料,請你替他們找人照料
並請你請你千萬千萬要常常探望
不要讓他們覺得被遺棄了

 

每個人都會老
父母比我們先老
我們要用角色互換的心情去照料他
才會有耐心、才不會有怨言
當父母不能料理自己的時候,為人子女要警覺,
他們可能會大小便失禁、可能會很多事都做不好,
如果房間有異味,可能他們自己也聞不到,
請不要嫌他髒或嫌他臭,為人子女的只能幫他清理,
並請維持他們的
『自尊心』

當他們不再愛洗澡時,
請抽空定期幫他們洗身體,
因為縱使他們自己洗也可能洗不乾淨。
當我們在享受食物的時候,
請替他們準備一份大小適當、容易咀嚼的一小碗,
因為他們不愛吃可能是牙齒咬不動了。
從我們出生開始,
餵奶換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
教我們生活基本能力、供給讀書、吃喝玩樂和補習,
關心和行動永遠都不停歇。

如果有一天,
他們真的動不了了,
角色互換不也是應該的嗎?
為人子女者要切記,
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
孝順要及時。

如果有一天,
你像他們一樣老時,你希望怎麼過?
現在的你,
是在當單身寄生蟲、還是已婚雙料或多料寄生蟲?
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您的父母還有多少時間等您?

(我也發覺有些症狀已出現在自己身上了)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試著運用網路免費資源,建構園地讓親朋好友分享,


希望這園地,因有您的灌溉會一天天茁壯。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