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客是最終裁判

楊望遠

不久前,在大賣場買了一組旅行箱,即一大一小,小的是登機箱,大的則須託運;第一次將大的託運,結果取行李時就發現破了,而且深及內層已不堪用。拿去大賣場要求處理,服務人員告知可代送廠修理,但須收修理費;質問他如此品質怎能保證日後不再發生,竟反問:「那你到底要不要送修?」說著已拿出一張送修單要我填寫,言明廠商會與我聯繫。

一周後,接到廠商電話告知無法修復;問他:那那要如何處理?竟辯稱:那麼便宜還能怎樣!心想:這家大賣場及這品牌永遠是拒絕往來戶了。本欲上網公開此事,看他們能不能覺悟改善;唯輕重拿捏不定,而不了了之。

大陸友人告知:安利(AMWAY 即台灣安麗)初期一本慣例實施不滿意包換包退制度,雖然大陸主管期期以為不可,但美方堅持,只得照辦;結果一年結算下來,退換金額竟高達數億人民幣,只好改弦更張,卻繳了昂貴學費。

上述二實例可謂時空錯置,「服務」成了致命傷。然而,當買賣雙方愈來愈重視服務時,究竟服務的目的為何?有無達到?績效如何?誰來評估?對買賣雙方會產生哪些實質影響?能否雙贏互利?實在值得深且廣地探討。

在某家電企業課堂上,開發課長委屈道:「維修單位一直抱怨設計不良造成送修過多,負擔過重;但經我們勘查幾乎都是使用不當造成,……」;問:「你如何肯定是顧客不當使用?」;答:「我們每一項產品都有詳盡的使用手冊,只要確實照用保證不會有問題,……」問:「哦--,真是這樣嗎?」他即有備而來地拿出一本手冊,足足數十頁,還邊翻邊得意道:「應有盡有!」

顧客會故意操作錯誤嗎?顧客可能完全看完數十頁手冊才照著操作嗎?難道只要錯誤動作就故障是合理設計嗎?需要看那麼複雜的操作說明才能正確操作是正確的嗎?顧客可能和設計人員一樣專業嗎?難道顧客的要求不合理嗎?或者是顧客錯了嗎?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設計不良!

九六年間,筆者曾輔導大陸一家網絡(路)業者。當時市場十分紅火,真是群雄並起,萬家爭逐;卻皆有一不解難題,即故障送修困惱:耗時長、運送中途損壞、作業耽誤、費用高、維修工程師難找、難管、難留、……;客戶迫於趨勢又不得不用,雖然恨得不得了。因此,誰能解決此一難題,即能獨霸鰲頭,領先群雄。

當時該業者已超出同業一步,聘了三十多位工程師專門負責外修,唯中國幅員太廣,快則一天,慢則七天,已是客戶能接受的最大限度了。但是,仍疲於奔命,窮于應付;而工程師走走補補,也難擴編,加上培訓不易,真有看得吃不到之憾。尤其仍有百分之二十左右需送回總公司維修,從上海送回深圳,修好再運回,一來一往常需一個月,中途甚至又毀損,真是痛不欲生!

我們將所有工程師從各地召回,連同內部十數位,要求他們討論整理出這一年來故障之品項及件數。結果出來令人豁然開朗,竟有百分之八十多是不諳操作造成,如:未插電、沒電或電未開、電壓不符、過負荷、管路(線)不合、安全摯未開、……;另有百分之十七左右是簡易故障,如:過熱跳脫、保險絲燒掉、小零件失效、調整未到位、線路不良或干擾、……;只有不足百分之三係主機板或電機故障,需送回修理。

由此事實發現竟有大半工程師是濫竽充數或新手上路,其實根本無須外派工程師!我們的改善對策是:

1. 重編【使用手冊】
將容易錯、常疏失、不易懂、忘了查、未核對、……等特別加註提醒,並在機台上標示,且於裝機測試及教導時要求所有相關同仁參與學習,並實際操作,直到確認正確使用為止。
2. 編製【故障排除一覽表】
內容有故障現象、原因、檢查部位、排除方法、測試結果;若仍未排除,則請打免費聯繫電話,可由技術員在電話稍加指導即可排除大部分。
3. 培訓營業員簡易維修技能
召回各地營業員,針對簡單檢查、調整、修理、拆換、測試與以培訓,並配以工具箱,內有工具、儀表、配件及耗材,讓他們有能力就近處理。
4. 配置循環補修件
針對主機板及電機等需特殊專業技能或儀器、工具之維修,採先換再修,即以預備之組件先換上,再將故障品以空運寄回,修好後再寄還作補修件。

準備就緒後,我們昭告客戶:任何故障保證再二十四小時內排除!這真是天籟,訂單如雪片湧進,尤其是承擔不起停機損失的大企業。
有一位顧客打電話來,急得不得了,說他照表操作仍無法排除,眼看著不能跟老闆交代,……;負責處理的技術員先要他冷靜下來,請他說明故障現象,然後指示他檢查某處,果然是…...。後來,這位顧客又來電,很興奮道:當時我老闆也很急,但我跟他報告已自行排除時,他大力地拍我得肩膀,大聲讚美「好樣的!」令我好得意!
由此案例,我們終於體會「The best service is no service」,原來最好的服務是不需要服務!

其實,服務可以帶來商機,這雖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但絕非僅止於售後,售前及售中服務更能貼近顧客,爭取更高滿意度,甚至可養刁顧客胃口,使其不再他顧。
總之,顧客(使用者,非客戶(購買者))是最終裁判,服務是共同指標,如何提昇績效則是企業永無止境的課題;但是,在高喊「顧客是上帝」、高倡「顧客滿意」、奢談「終生服務」、追求「永續經營」的同時,除了市佔率、成長率、營收與獲利、……之外,是否真的站在顧客立場,作了對顧客有利的考慮與服務?

那麼請問:
* 你是要開發好賣抑是好用的商品?
* 客訴處理時你是顧面子抑是要裡子?
* 你能否在第一時間提供顧客所要的服務?
* 第一線執行者對服務的理念有共識嗎?
* 你願為顧客服務付出怎樣的代價?

是不是有很大的調整與改進的空間呢?立即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