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EMBA/文  

把事情搞砸可以得獎?你大概從來沒聽過的吧!

 

博根公司(Brogan & Partners)就是這樣一家公司。博根是底特律一家行銷廣告公司,十四年前,CEO博根(Marcie Brogan)推出「月失誤獎」,獎勵願意在同仁面前分享錯誤經驗的員工。

 

博根近日接受公司雜誌(Inc.)的訪問時表示,分享錯誤與分享最佳實務一樣珍貴,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從中學到經驗。

 

但是,要員工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錯誤,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博根一開始連哄帶騙地讓資深員工在月會上先行示範,如今,每一次月會約有三名員工願意分享經驗。最後,再由六十名員工票選出最好的錯誤,頒發獎金五十美元。這是一項很好的投資,因為如果員工不說出來,相同的錯誤可能會在組織內重複發生,成本可能更高。

 

以下是博根同仁分享的錯誤經驗,以及博根同仁因而習得的教訓:

 

錯誤一:去年,博根與幾位同仁花了兩個小時的車程,到客戶辦公室做簡報。他們為客戶影印了幾份二十五頁的簡報資料,博根負責撰寫其中的七頁,因為他在電腦裡已重複校稿了許多次,所以他省掉紙上校稿的步驟。就在要把簡報資料發出去之前,博根翻了幾張發現,他負責的部份完全不對,有些是他之前的版本,不是最後定稿的部份。他只能要求公司員工緊急修改,再花兩個小時的時間把正確的版本送達。

 

教訓:決不可省略最後校對的步驟。博根表示,該文件在他的大腿上兩個小時,他早該翻閱發現錯誤。

 

錯誤二:去年秋天,博根的合夥人沃拿(Scott Werner)周末忙著準備星期一要向客戶簡報的廣告宣傳辭,就在他利用公司內的彩色印表機列印資料時,印表機突然故障。在沒有任何技術人員的支援之下,沃拿只好到影印店完成列印的工作,公司因此多花了好幾千元。

 

教訓:事先準備。就是因為沃拿的經驗,博根現在會在需要大量列印之前,先請技術人員進行機器的檢測,同時找到隨時可以待命的技術人員,只要需要就可以立即支援。

 

錯誤三:二○○三年,公關經理陶勒塔(Jay Dolata)在年節時寄了一份禮物給五十位重要客戶。該禮物是三個豹紋高爾夫球桿套。不幸的是,很少人知道那是什麼禮物。陶勒塔表示,因為他自己知道那是什麼,所以也就以為大家都知道。事實不然。有一名客戶來信道謝表示:「謝謝你的手套,但是我不知第三隻做什麼用?」

 

教訓:不要有任何假設。陶勒塔寫了封信告訴客戶那是什麼禮物,也告訴他們如何使用。

 

因為這次失誤讓他贏得「月失誤」獎。

 

以上看來,錯誤並不全是負面的,我們也可以從中找到正面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