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建專注執行的文化

 「如果最高執行長不能遵行文化,不能灌輸文化,或者不能持續為之;那麼,什麼都不會發生。這一個要素─不是充分條件,而是必要條件。」(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 Jr.)
 承諾可以驅動個人與團隊的行動,但是行動要持續有效則必須依賴專注執行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可說是企業的「經營理念」、「價值觀」、「思維方式」以及「行為規範」的綜合體。換言之,它就是員工共同的工作方式與做事的原則。所以企業文化深深影響著組織的執行,若是企業文化不注重執行,那成員的行事作風就不易落實貫徹,不會嚴謹追蹤執行成效,組織當然就沒有好的執行力可言。
 一個組織的執行必然是複雜、多元且相關的,牽涉到許多的人(組織)與事、策略與流程,它需要團隊協同合作,發揮共同的力量來回應環境的挑戰、處理內外的問題;它需要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及工作方式的團隊,才能持續有好的表現。若是大家對於執行的認知有差異,那就無法發揮整合的力量,久而久之會發生理念和行為的衝突,抵銷團隊的執行力,甚至是造成組織的相互排斥和人員的離開,造成執行的困境。
 在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一書中提到美國諾思壯(Nordstrom)公司的員工手冊是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我們佷高興你加入我們的公司,我們的第一要務是提供傑出的顧客服務,請你訂出高標準的個人和事業目標,我們對你達成目標的能力深具信心。諾思壯的規定,第一條規定:運用你良好的判斷力應付所有狀況。此外,沒有其他規定。」簡單的一句話已經道盡公司注重執行的精神。
 書中一則有關諾思壯招募人才的故事:
 有人問口試的主管:「我聽說有一半新進人員在一年後會離開。」這位主管回答說:「差不多是這樣。不喜歡有壓力,不喜歡勤奮工作,不相信我們的制度和價值觀的人,都會離開。但是,如果有驅策力、主動精神,還有最重要的是,有生產能力,有服務顧客的能力,你就會做得很好。」點出企業執行文化也是公司選才的基礎,只有注重執行且能實際發揮出來的人才,才能適合留在諾思壯。不適合者就會過得很辛苦,而且最後大都會選擇離開。
 諾思壯為貫徹執行目標體系,特別對賣場員工訂定獎勵辦法,只要超過設定的銷售目標者,就可以得到獎金,並可依績效高低安排到較好的時段上班,也有比較好的升遷機會。這樣注重個人生產力的企業文化,讓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及工作重點,而且自動自發的在辦公室中貼了許多的自我提醒的「警語」,如:「列出每天必須做的事情!」「列出目標,訂出先後次序!」「力爭上游,做個百勝冠軍,追求不可能的目標」等,來督促自己和團隊要努力執行達成目標。(James Collins , Jerry I. Porras)
 企業文化會影響員工的行為,也會指引員工行為的方向。讓他們知道公司要什麼?在意什麼?以及如何使自己可以有好的表現。就如有位諾思壯的員工所說的:「公司最先讓我覺得自己真正屬於與眾不同的公司,不錯,我的確很辛苦的工作,但是,我喜歡努力工作。」只要認為值得員工就會積極投入。所謂:「有參與才有認同,有認同才有投入,有投入才有合作,有合作才有成果。」文化正是讓員工認同、投入及合作的關鍵要素。
 另外,企業文化本身就像是組織人才的第一個篩子,會篩選掉那些不能適應的人,而會留下適合在這樣文化下生存與工作的人。所以領導者要能貫徹執行,就要深入參與組織事務,清楚掌握組織中人與事的狀態,在文化中加入注重執行的元素,營造出一切皆要貫徹執行的紀律,明白告知員工公司重視執行,讓那些不能貫徹執行的人不是改變就是自動的離開,以使團隊維持善的循環,常保有最佳執行力的成員。
 「執行的紀律要能發揮功效,如果只靠系統內的少數人去做,是不可能成功的。執行必須成為組織文化的一部份,驅策各階層所有主管的行為。」(包熙迪、夏藍)。文化的力量絕對大於領導者個別的耳提面命,你是否也有相同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