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做到領導力

「當成功的領導者需要什麼法則呢?」這是在演講或輔導企業中最常被問的問題,特別是當我說到「領導是難以用科學來定義,但卻像美一樣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總會有人表達他的困惑,但我會告訴他們:領導是一種藝術,它需要內在修練(Inward Discipline) 是毫無疑問的。
 事實上,成功領導者沒有一定的方程式,也不是只有一種個性特質或是需要智商很高的人才適合當領導者,但雖然沒有一定的答案,卻有一些領導方法可以作為檢驗,最近Jack Welch在與妻子合著的《致勝》(Winning)一書中,所提出關於領導的論點,不僅是吻合我的領導信仰,也值得在此引介給企業領導者作為參考。
 一、他說:「領導者不斷提升其團隊,把每次機遇視為評量、教導與建立信心的機會(Leaders relentlessly upgrade their team, using every encounter as an opportunity to evaluate, coach and build self confidence.)。」過去,我在說領導者就是教練,而我總是喜歡利用「現場機會」與一線員工與幹部做價值溝通,現在我主持「情境式的領導課程」也是因為重視情境問題的解決方法而受到歡迎。
 二、他說:「領導者不僅要讓員工看到願景,還要讓他們親歷其中(Leaders make sure people not only see the vision, they live and breathe it.)。」我一直強調領導者需要的是有執行力、簡單清楚的願景而非光說不練,要以實際的行動能讓同仁感受到這是必須努力的方向與成就目標。
 三、他說:「領導人散發正面能量與樂觀給所有員工(Leaders get into everyone’s skin, exuding positive energy and optimism.)」。我同意這是一種好的特質,也是我平常在做─用樂觀積極的態度感染與鼓勵員工創新向前,不用怕失敗,因為一直擔心會失敗而不敢冒險的團隊在未來將不會有贏的優勢。
 四、他說:「領導人以坦誠、透明和信用建立信賴(Leaders establish trust with candor, transparency and credit.)。」信賴是企業做事的基礎,也是領導力最重要的元素,這也是我工作多年來一直謹守「不要輕易承諾但一旦說到就要做到」的做人法則,而我一在呼籲領導者要重視企業倫理(ethic)也是這個道理。
 五、他說:「領導者要有勇氣做出不受歡迎的決策與言人所不敢言(Leaders have the courage to make unpopular decisions and gut calls)」。我也常說:領導者要有勇氣說不,也要懂得聽員工說不的雅量,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因為不敢得罪人的決策往往是最糟糕的決策,因為只想迎合與討好就會產生偏見,同樣的,當在第一線的員工在處理顧客問題,我也歡迎對於我的規定說不而且提出更好的見解者,這是領導者必須要有的勇氣與氣度。
 六、他說:「領導者要以懷疑的好奇心探求問題,並以行動確保所有問題獲得解答(Leaders probe and push with a curiosity that borders on skepticism, making sure their questions are answered with action.)。」我總是跟部屬說:自己就像三歲小孩,是用新的角度來看問題,因為學問就是要學會懂得問問題,我也鼓勵他們多聽顧客的問題是什麼,從這些問題中找到創新的方法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七、他說:「領導者要以身作則鼓勵下屬冒險和學習(Leaders inspire risk taking and learning by setting the example)。」官大學問不見得就大,當領導者就要不斷的學習,接受新觀念,同時要鼓勵部屬發揮創意,即時提出不成熟或失敗的想法也不在意。
 八、他說:「領導者為員工慶祝(Leaders celebrate)。」我也經常強調企業要辦慶祝活動的重要性,我曾經在加拿大舉辦一個讓部屬一輩子難忘的城堡舞會,因為我跟Jack Welch 一樣深信:慶祝可以製造一種激勵的氣氛並蓄積企業正面向上的能量。所以當員工有好表現或是他們陷入低潮時,請不要吝惜給他們適時的回饋與必要的鼓勵。
 以上八點,是Jack Welch的忠告,你可以從中感受到領導是什麼,同時以此反省自己的領導方式,有哪方面不足,這也是領導者邁向成功而需自我修練的一環!(黃祖強整理04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