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只靠兩個字

 /吳淡如

  現任公關經理的小唐自認為是個很幸運的女孩。她告訴我,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靠兩個字找到的。
成敗可能只在彈指間
  接到面試通知單那天,她剛從所謂的「鄉下大學畢業」,穿得土土的她提早到了面試地點。那是一棟摩天大樓,光門面就使她戰競競,當時正是大家急著上班打卡的時間,進電梯時,急著上班的男男女女擠進狹小的電梯裡。她正要擠進剩下的最後一個空間時,發現後面有位穿著夾克的老先生,看來也急著要上班打卡的模樣。  小唐知道,很多公司只要遲到一分鐘,就會扣薪水,這位老先生應該是個工友,如果他沒有趕上電梯,被扣了薪水,恐怕就不太好吧!反正自己也不怎麼急,於是把空位挪出來,說:「您請。」  只付出了「等下一班電梯」,多等了幾十秒的代價,讓她意外的擊敗不少來自名門大學的新鮮人,在這家大型廣告公司找到工作。  因為那位老先生正是該公司的董事長。年紀雖然不小,卻還得親自審核新進人員。「您請」兩個字,使她不需鼓吹自己的能力,就順遂的找到了好工作。  她自己也很肯用心,幾年來往上爬升,已是一個頗得信任的中階主管。辦理大型商業活動時,她也不會像某些身著名牌、花技招展的公關人員般,只懂得招呼名人,她的笑容不會因為來人的衣著華麗與否而有深淺之分,也不會忽略每一個需要她服務的人。  而看來好像不太有實力幫忙她的人,總是成為她生命中的貴人,她靠的不過是一種不帶勢利眼的真誠。  成功的名車行銷人員總會證實:其實,真的會在車展中下訂單的人,總是那些穿得不怎麼樣的顧客,一點不求回報的殷勤,總像一條有許多個小釣勾的釣魚桿,帶來意想不到的幸運。
貼心話的神奇力量  有一位人事部經理的遭遇更神奇了。他在健身房跑步時,只要旁邊那台跑步機也有人,都會開開心心的說「你好」。旁人總是很容易和他聊起來。有人問他,為什麼在這個據說很冷漠的社會中,他還願意如此熱情的和陌生人打招呼?他說道,他的幸運只靠「您好」兩個字。  每天早上上班,只要看到老闆或同事,他一定會說「您好!」「您早!」巴結老闆的人總在老闆面前說許多蜜語甜言,自認為在公司重要的不得了的員工心高氣傲,吝於主動和老闆打招呼,內向的一看到老闆就遠遠迴避,想要搞鬥爭的就在老闆面前說別人的壞話,他的話不多,只會說「您好」。  幾年前人事部經理出缺,一堆人運用關係搶破頭,不太引人注意的「您好」先生卻是拔中頭籌的人。  老闆有他的道理,他說管人事,就是要有好人緣,心高氣傲的高學歷員工,無法服人,而太擅於爭權奪利的,對公司是弊多於利,「您好」先生每天能微笑主動開口,表示他EQ很高,這個工作正適合他。  「您好」先生的嬌妻,也是兩個字娶來的,他們兩人同事,從台北坐到高雄,他以「您好」兩個字,向身旁的清秀佳人證明他是個可親近且沒心機的人,在漫長的路程中,兩人越聊越開心,後來就一起牽手走長路。  「您好」也成為解決夫妻爭執的好方法,即使被太太罰睡客廳,他一早起床,也還習慣說這兩個字,太太氣消了,便不同他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