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育「人財」創造雙贏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每一個人都有成長的機會,每一個人都不必受任何權威的完全控制,每一個人都能發表他的見解。
慧眼識英雄,「同志馬拉松賽」邁向巔峰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中文片名譯為《邁向巔峰》(THE LONG RUN),劇情是這樣的:「同志馬拉松賽」(The Comrades Marathon)參賽者不分男女,可說是世界上最困難的運動比賽,因為選手必須完成九十公里的馬拉松賽跑,這對於人類的耐力來說,絕對是最艱難的考驗。
 貝瑞過去曾是長跑健將,後來成為專門訓練黑人的馬拉松教練,在屆滿退休的前三年,有一天公司告訴貝瑞,希望他提早退休,因為公司聘請了另外一位新的黑人教練,不過,這對貝瑞來說卻是非常大的打擊,因為再過幾個月,他所訓練的四位黑人選手就可以參加「同志馬拉松賽」。
 退休的貝瑞在一次的巧合,遇到了從奈及利亞偷渡而來的克麗絲,貝瑞觀察了克麗絲很久,發現她很有長跑的天份,於是從收容所中,將克麗絲救了出來,然後開始對她進行長跑的訓練。
唯有超越終點線,否則一切努力都是白費
 剛開始,克麗絲很感謝貝瑞對他的訓練,但是漸漸的,她發現貝瑞的眼裡只有跑「同志馬拉松賽」這件事情,所以不管貝瑞提供衣物、食物等任何的生活所需,無一不是為了跑「同志馬拉松賽」而準備,於是她開始感到疑惑,她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參加「同志馬拉松賽」。
 因此,當貝瑞訓練她時,她開始反抗,例如她已經跑完全程,但是就是不超越終點線,貝瑞於是對她又是大叫又是命令,就是要她一定要超越終點線,否則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費的。
 於是,貝瑞發現了克麗絲的反抗心理,他認為克麗絲是因為沒有同伴一起跑步而感到孤單,所以貝瑞找來了過去所訓練過的四個選手,請他們成為克麗絲的陪跑夥伴,但是克麗絲卻沒有因此而改變,因為問題根本不在這裡,而在於貝瑞的想法與態度。
跌倒再爬起,靠自己的意志力終於奪金牌
 為什麼貝瑞對於「同志馬拉松賽」如此執著?這是因為貝瑞曾經參加過二次的比賽,但是卻都無法到達終點,因此,能夠贏得「同志馬拉松賽」成為貝瑞一生的夢想,他希望自己沒有辦法達成的事情,能夠有人來幫他完成。
 因為貝瑞這樣的想法,使得克麗絲終於無法再忍受貝瑞的訓練,克麗絲希望擁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為了完成貝瑞的夢,所以她選擇離開了貝瑞,到洗衣店去打工,而克麗絲這樣的做法,讓貝瑞非常不能諒解與痛苦。
 事實上,克麗絲並非不喜歡跑步,也不是想放棄參加「同志馬拉松賽」,而是她覺得自己的生命,不該只是為了準備參加「同志馬拉松賽」而存在。後來,克麗絲得知貝瑞因為她的離開,變得非常的消沉,她為了感謝貝瑞的栽培,決定回去找貝瑞,並在貝瑞的陪同下參加了「同志馬拉松賽」。
 在比賽的過程中,克麗絲果然以黑馬的姿態脫穎而出,但是快到終點前,克麗絲突然跌到,這時克麗絲回想起貝瑞對她的訓練,就是無論如何一定要超越終點線,如此一切的努力才算數,於是她爬了起來,最後奪得金牌。有人告訴貝瑞:「這是你光榮的一刻」,但是貝瑞說:「這是克麗絲的表現,跟我無關,沒有人能訓練她這麼做,她的表現我也無法想像,這是靠她自己的意志力。」
透過有效的溝通,讓同仁關心與公司成長
 看完這部影片,使我想到領導者培育「人財」(人即財富)這件事情,身為領導者的我們,常常希望員工達成某些目標,但是卻無法透過真誠的溝通,讓員工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的目的何在?對個人與對企業有何意義?
 所以,同仁往往會認為,工作就是為了幫助老闆或企業達成賺錢的目的,因而喪失了工作的樂趣與成就感。事實上,如果領導者能夠透過「有效的溝通」,使得同仁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具有什麼樣的價值,激起員工對於工作的使命與熱忱,員工即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如此,工作對於員工來說,就會變成自己的事情,因為他會關心自己與公司的成長。
 曾經有位企業家告訴我,說他培育了很多「人財」,但是,他知道這些「人財」有一天終究會離開他,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總是很嚴格的要求同仁達成目標,結果同仁也能不負期望的達成目標,不過,同仁遲早都會以壓力過大而選擇離開。」
幫助同仁發揮潛能,讓他成為事業的資產
 我又問他:「如果同仁是因為壓力過大而離開,你有何因應對策?」他說:「我過去試了很多留住『人財』的方法,包括給同仁紅利或高額獎金,甚至讓他們入股,但是這些方法卻一點也沒有用。」我引導的問:「那還有其他辦法嗎?」他說:「有,除非我改變!」
 確實,許多領導者非常熱衷於事業,對於事業成功的成就感很享受,因此會認為如果同仁有足夠的薪水或獎金、紅利等,應該也會感到滿足才對。卻沒有想到,我們的同仁要的除了物質上的獎勵以外,他們更要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具有意義,這才是能真正啟動他們,能夠真正投入於工作的原因。
 我常在演講中告訴企業家,對於領導者的真正挑戰是,要盡全力培育我們的同仁,使他們能夠發揮全部的潛能,使他們成為事業的資產。換句話說,假如我們珍惜他們,培育開發他們,並且關心他們的成功,則不但我們贏得他們,同時我們也贏得事業的成功。所以身為領導者,我們必須幫助他們,使他們達到他們所想要達成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