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工作就從減法開始

Cheers2004年6月/吳凱琳

檔案夾早已被塞爆的文件擠得扭曲變形,滿得不能再滿的雜誌架霸佔了二分之一的桌面,雙腳不時踢翻不知在地上堆了多久的檔案。整個人就快要被四面八方而來的文件給淹沒了,該如何是好?

「要讓自己的週遭環境變得井然有序,就得從學習『減法』開始,」德國生涯管理大師維納‧提契‧區斯坦(Werner Tiki Kustenmacher)在最新的著作《一切從減》中寫道。

以下就是區斯坦提供的簡易解決方法:

1.每次當你在愈堆愈厚的文件夾裡找尋資料時,不妨順手將其中三份已經過時的文件給丟了。這樣不僅可以為你的文件夾瘦身,更能夠減少下次找尋資料的時間。

2.每一次要將新的文件歸檔時,就應該隨手丟棄一份過時的文件。沒有任何文件非要永久保存不可,每一份文件都只是暫時存放在文件夾裡,過了一段時間,就該扔進垃圾桶裡。

3.如果發現有任何的文件夾已經塞滿,需要重新整理時,下班前將它拿出來放在桌面上。等到隔天有空時,譬如午休時間或缺乏工作情緒時,順手整理一下。

4.每當一件案子結束時,重新檢查所有的檔案資料,並加以整合,不再需要的文件立即丟棄,可以節省更多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