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不再相信創意之後

商周916/何飛鵬

那實在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當我不再相信創意之後,一切都改變了,我所經營的出版公司,一改過去辛苦經營的樣貌,每年穩定的經營、穩定的獲利、穩定的成長,過去一切遙不可及的事,都變成理所當然。

出版與媒體行業,是文化產業、是思想工作、是有理想的工作,當然也是必要創意的產業。如何讓創意飛翔,讓文化人的浪漫、理想,能滋潤文化產品的內涵,因此文化工作者需要尊重,不可管理,否則會抹殺創意形成,阻礙創意產業的經營與發展。這種觀念曾深植我心,再加上我自己也是「文字工人」出身,討厭有形的管理與要求,因此打造一個尊重創意工作者,讓創意能滋養蔓延的工作環境,變成組織內的「無限上綱」。

因為創意可遇而不可求,因此創意工作不可限期完成;如果要限期完成,就是執行管理者在謀殺創意。包括我自己在內,交稿時間一拖再拖,截稿日期只供參考,而所有的工作,最後都是在不得已的出刊壓力下,不眠不休,勉強趕工完成。或許我可以這樣說,大多數的媒體、出版、文化、創意產業,都是在類似的惡性循環中「自虐式」的經營。

首先激發我改變觀念的事,是因為我發覺更長的時間未必能得到創意,延遲也未必能提升工作品質,而且我發覺創意與品質和人有關,但與時間幾乎無關,你找對了人,創意、品質都會有,而且可以預測、可以預期、也可以管理,如果你找錯了人,創意與品質都不可期待,給再長的時間,有再浪漫的環境也沒用。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開始在組織內要求「準時、守時」,任何事絕不拖延,所有的人為意外都可以被管理,不可以要求延遲。公司內最經典的對話是:「如果再多給我三天,我會做得更好!」「不要用品質做藉口,多給三天你也未必寫出更好的稿子,品質不能把握,還是先把握時間!」

經過準時、守時的要求後,工作流程變順暢了,所有的工作變得可以規畫、可以預期、可以管理,下游的協力廠商配合也更容易。奇妙的事,跟著就發生了。公司內錯誤更少,直接成本降低,而產品品質提升、業績提升、整體獲利提高了。其實道理非常簡單,所有的工作流程,和創意無關,都可以被管理,而且嚴格管理所有流程,產品良率提升,錯誤減少,業績獲利當然變好。文化創意產業,在產品生產流程管理,和所有產業沒有兩樣,準時、精準、尋找最佳實務、工作標準化、嚴格檢查、品管ÿÿ都是文化創意產業可以適用的方法。

最後我得到清楚的答案,「創意」重要,但那是每一個人內心與腦內的事,創意不能管理,只能激發;但工作,工作流程是實務、是現實的步驟,和創意一點關連都沒有。於是乎,在工作、在流程管理,我不再相信創意,更不要創意,只要精準的執行,綿密的品質要求。

經過工作上的「去創意化」過程,我的團隊能力大增,因為內心的創意,因實務流程的順暢,更有時間與空間發揮;而工作實務上的精準效率,形成競爭上的另一種優勢。思想惟創意,工作、流程去創意,我終於能在文化創意產業中,找到管理的真正意義,但那是在我不再相信創意,遠離浪漫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