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上班族6大疾病

(一)憂鬱症

誰容易得憂鬱症?1. 遺傳因素,即指有憂鬱症家族史的人。2. 童年時曾遭逢過壓力事件的人。(ex:被忽略、被虐待、喪父喪母等)3. 具完美主義傾向的人。4. 個性上較為依賴的人。5. 承受較大社會心理壓力的人。(ex:失業、失戀等)

心情鬱卒vs.憂鬱症--常聽見有人說:「唉~最近心情很糟,我一定是得了憂鬱症」,其實,憂鬱和憂鬱症是不同的,每個人在遭逢明顯壓力來源時,都會有情緒不佳的時候,當然還包括莫名的心情低落,此時所產生的憂鬱情緒,如果會隨著壓力減輕而改善,或是你的心情能夠因為其他的好事發生,而一掃沮喪陰霾,那麼,你先前的心情鬱卒,只能被稱為「處在憂鬱情緒的狀況」,與罹患了憂鬱症是不一樣的。
當自己憂鬱時,你該怎麼辦?
1.運動流汗、2.轉移注意力、3.放聲大哭、4.絕對避免藉酒消愁或狂吃甜食、5.向朋友傾訴、6.多鼓勵自己正面思考。
當朋友憂鬱時,你該怎麼辦?
當個好的傾聽者吧!正處於嚴重憂鬱情緒或得了憂鬱症的人,往往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狀況,更害怕被別人否定,所以此時的你,當「好聽眾」比當「好說客」更重要。

(二)腕隧道症候群

誰容易得腕隧道症候群?1. 需要長時間握筆寫字的人。2. 需要長時間打電腦或使用滑鼠的人。3. 經常長時間騎摩托車的人。4. 經常做掃地、拖地、扭抹布等家事的人。

過度使用抓握姿勢惹得禍--
或許你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打了一整天的電腦後,感覺到整個手腕又酸又痛,有時候,疼痛的程度甚至讓你連拿杯子喝水都成問題,沒錯,這就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典型症狀,情況輕微的人,手指發麻,若此時沒有適度的休息治療,仍繼續過度使用,會讓狀況更加惡化,嚴重時你完全無法連拿筷子挾起一張紙。
 在醫學上,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是指,當你“過度使用” (即長期連續使用超過30分鐘以上)握力/抓握動作時,位在手腕最下緣的腕隧道(即由手腕間由橫韌帶與屈肌所構成的空間),就會因為屈肌變得肥厚而造成空間縮小,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產生發炎與疼痛的現象。

(三)頭痛

誰容易頭痛?1. 家族有遺傳性頭痛問題的人2. 生活或工作壓力大的人3. 月經正好來潮的人4. 失眠、疲勞的人5. 抽煙、喝酒過量的人

據統計,有85%以上的人,都曾有過頭痛的經驗,有5%的人有慢性頭痛的問題,而引起頭痛的原因有上千種,如果不是因為疾病所造成,常見的頭痛有二種:一是壓力型的頭痛,典型的症狀是頭部後側、兩側或單側出現壓迫、緊繃感,且常常合併有肩頸或下背部肌肉僵硬或酸痛,而疼痛時間往往會持續數小時甚至好幾天;另一種是血管性的偏頭痛,以女性較多,判斷的方法,可以從下列情況中做觀察,例如:經常嚴重頭痛、有時痛一邊,有時兩側都痛、上下樓梯或移動時頭會更痛、發作時,抽痛的速度接近脈博跳動、頭痛時伴隨著嘔吐、噁心、怕光、怕吵等症狀,只要符合其中的2項,就極有可能是偏頭痛。
止痛藥,適可而止,由生活著手,減少頭痛發作機率:如果你有偏頭痛問題,最好避免食用--包括:酒、香蕉、雞肝、巧克力、咖啡、熱狗、味精、洋蔥、香腸、優格等。多攝取維他命C及維他命B群,有助心血管功能及神經系統的維護,並可舒解壓力、穩定情緒。適度運動,每周3天,每次30分鐘,運動後心跳每分鐘達約120~130下,以健全心肺功能,同時達到壓力釋放的目的。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要正常,睡眠要充足,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提昇抗壓能力。

(四)肩頸酸痛

誰容易肩頸酸痛?1. 長時間工作壓力大的人2. 責任感很強的人3. 經常久坐辦公室的人4.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5. 凡事都要追求完美的人6. 個性容易緊張的人

最多上班族罹患的文明病--據統計,有高達半數以上的上班族都有肩頸酸痛的問題,書田診所復健科曾針對「肩頸減痛放鬆班」做過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在患有慢性肩頸疼痛的人中,約有5成3的人疼痛部位在肩頸的連接處,2成6的人在肩胛骨內緣的部位,1成3的人在枕骨下緣;疼痛發生的時間,有8成的人會在下午或傍晚時段,陸續出現疼痛情形,顯示出多數人都是因為職業性傷害或不正確姿勢,在累積一天的壓力與勞累後,所導致的慢性疼痛,故在接近晚上的時候浮現出來。
從生活習慣及正確姿勢開始做起--(小標)從生活習慣及正確姿勢開始做起
慢性肩頸酸痛時好時壞,很折磨人,但請勿輕乎它,因為症狀拖久了,可能造成情緒與身體代謝免疫功能惡化的不良循環,甚至是頸椎內脊髓、血管的壓迫等問題,平時就應要懂得保養身體,注意姿勢的正確與否(例如:不要彎腰駝背等),而當肩頸酸痛的情況一直無法獲得改善,你可以到各大醫療院所的復健科尋求專業的諮詢和治療,或者,目前有些醫院也有針對肩頸酸痛開設專門的減痛課程,從運動、心理及醫療等各方面,教導DIY減輕疼痛、放鬆肩頸肌肉和舒緩壓力,以預防肩頸疼痛惡化等相關居家保健方法,不妨去試試。

(五)乾眼症

誰容易肩頸酸痛?1. 長時間工作壓力大的人2. 責任感很強的人3. 經常久坐辦公室的人4.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5. 凡事都要追求完美的人6. 個性容易緊張的人

乾眼狀況知多少?
當你發現眼睛經常容易產生乾澀感、異物感、燒灼感、畏光、視力模糊、眼睛紅、酸痛、搔癢等症狀,甚至有時會覺得睜不開眼睛、想睡覺,那麼,你就很可能是得到了乾眼症,尤其是有戴隱形眼鏡的人,更是要特別注意,因為過於乾燥角膜表面容易產生小刮傷,只要稍稍疏忽不慎,造成傷口感染,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角膜潰瘍或失明等危險。
預防乾眼,務必多管齊下--1.增加眨眼次數2.適量使用人工淚液3.多補充維他命A 4.睡眠充足、少熬夜5.多喝水並增加空氣濕度

(六)小標題:下背疼痛

誰容易下背疼痛?1. 經常坐姿不良的人2. 經常彎腰搬重物的人3. 經常彎腰又同時旋轉腰部的人4. 經常過度彎腰的人5. 久坐久站的人

覺得腰酸背痛,請多留意了--
腰酸背痛,真得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嗎?其實,腰酸背痛在醫學上已屬於下背痛疼的最初期症狀,稱之為「姿勢症候群」,偶爾才出現的腰酸背痛,總是在休息過後就好像什麼事也沒有了,此時是特別容易失去警覺心的時期,稍稍一個不留意,就極有可能進展成下背疼痛的第二種程度-功能失調。
 所謂的功能失調是指當腰椎往某一特定方向彎曲時,就會感到疼痛,此時你的肌肉已不再只是單純的彈性疲乏問題,而是已經產生肌肉僵硬、血液循環變差等實質性的變化,最好能儘快接受物理治療或復健諮詢。
 下背疼痛的第三個程度為結構失序,就是指肌肉已遭受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