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2005年發發發

2005.01Cheers/盧智芳

Cheers》雜誌特別整理歸納出影響今年職場的8個重要趨勢變化,讓你掌握大環境,預知新趨勢。

1.失業率下降為4.37% 國民所得破15,000美元大關

2.20%的創業者,投入創意設計

現在哪個領域創業最熱門?根據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最新的統計,去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家圓夢坊」計畫輔導的300多個個案中,20%的創業家選擇投入「創意設計」,這個比例迅速上升,已經緊逼台灣人向來最熱衷的「食品餐飲業」(佔21%)。

什麼叫「創意設計」?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理事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顧問師廖昭昌歸納,大致有3種型態,包括:

1.多種獲利模式的結合:譬如「農莊+娛樂」或「服飾+彩妝」,結合幾種截然不同的服務,創造全新的體驗。

2.用嚴格的市場區隔做利基生意:廖昭昌輔導成功的個案之一,就是注意到各種慢性病患人數眾多,他們的口腹需求卻長期被忽略,因此投入開發兼具美味與特殊營養需求的蛋糕,讓病人也能享受健康甜食。這種從隱形需求挖掘出的商機,尤其是創業的好溫床。

3.開發組合式空間:重新定義空間的內涵。譬如在加油站旁邊開洗車店,或在花店中開咖啡店、美容院,也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台灣吹起創意設計風,其實是跟全球趨勢相呼應。在這個創意當道的年代,好點子比大資本更能保障創業成功。所以無獨有偶,美國《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預言2005年創業成功大策略時,同樣是從創意著手。它歸納出4個催生創意的方向:

1. 反其道而行:所謂的「主流」背後一定都有被忽視的「非主流」。而且一旦你看見他們的需求,通常他們都會變成忠誠度極高的顧客。所以除了搶搭熱門列車,說不定試著逆向思考看看,會有想像不到的機會。

2. 幫巨人把盤子舔乾淨:想想看,你能為7-ELEVEN、星巴克或「Yahoo!奇摩」做什麼?有些舞台看似被巨人寡占,但總有些他們力有未逮的部份。與其正面對抗,不如想辦法變成他們的夥伴。

3. 利基再利基:把利基市場換個對象,又是一個新的利基。譬如,試著把現在的服務對象從人換成寵物、從大人換成小孩、從男性換成女性,會怎麼樣?

4.向外取經:看看別的產業遊戲規則。「不按牌理出牌」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創業家》雜誌並同時列出2005年的「發燒創業領域」。

今年你也考慮從創意設計來創業嗎?不妨張大眼睛,仔細瞧瞧!

3.實質薪資0成長,高階主管變動大

4.國際化管理人才嚴重不足

5.兩岸人才競合台灣應瞄準亞太 、全球市場

6.高階人才攻防戰

7.女性愈來愈有權有錢

8.消費兩極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