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

EMBA

五十年後,由於低生育率,以及人口高齡化,新的社會人口結構,究竟會對企業帶來什麼影響?

以目前世界上的長壽國日本為例,全國人口將從二○○六年起陸續減少,預估在二○五○年減少到八四八○萬人,比二○○○年減少了三二%。

再加上二次世界大戰的嬰兒潮(日本稱為團塊世代),將因屆滿六十歲陸續退休,因此日本企業正思考,如何面臨人口減少與高齡化社會的衝擊。對市場而言,人口減少就像派餅縮小一樣,眾家廠商必須分食這塊縮小的市場;對商品而言,嬰幼兒市場的萎縮是不能否認的事實;對企業人力而言,進入公司的應屆畢業生人數填補不了團塊世代退休的人數。不久的將來,企業不僅在市場佔有率,還要在人才市場上激烈競爭。

日經商業週刊分析,在這個趨勢下,過去是求職者對企業低聲下氣,現在則是求才企業捧著大筆的津貼與交通費,希望求職者給予關愛的眼神。位於日本本州的企業希望確保人才,不計成本前往沖繩等偏遠地帶巡迴找人才,也與人力顧問公司聯盟,企圖找出更多的人力投入生產線上。目前粗估,企業徵才平均要對一位求職者花上十萬日圓的費用,比一年前多出了一倍。

為了迎接這個挑戰,三菱電機導入雇用退休員工制度,以補足人員。但即便如此,都無法力挽人力不足的現象。今年四月,松下電器與Nihon Aim結盟成立松下優才公司(Matsushita Excel Staff),匯集了半導體與液晶的人才,在企業有必要時,可以派遣高效率的技術人才,以降低人事費用。

一般認為,連一向很重視內部員工的松下電器,都已未雨綢繆伸展到外部人力的活用,可顯見在高齡化社會下,企業要確保人才的警覺程度。另一個趨勢是,一些以嬰幼兒市場為主的企業,則把焦點轉向高齡化市場。

日本嬌聯以紙尿布稱霸市場,但是低生育率社會下,嬌聯逐漸將產品的品項從嬰兒尿布,轉往高齡寵物用尿布,因為在日本這個高齡化社會,連寵物都很長壽。隨之而來的寵物尿失禁問題,就成為該公司的新產品。

一九八五年起,日本嬌聯便一直探索低生育率、高齡化時代的企業戰略。數字顯示,去年一年,日本的新生兒約一一一萬人,但是寵物有二五九萬隻。室內飼育、高齡化、肥胖化、嬌小化,這四個與寵物相關的關鍵詞,成為很多企業新商機的答案。例如七成的狗與九成的貓養在室內,其商機是寵物用尿墊的需求;由於寵物高齡化,因此高齡動物用加強關節的維他命也隨之問世。

還有一個趨勢是,警衛機器人與高齡警衛的結合。保全產業的SECOM公司,從一九八二年起開發警衛機器人,當初是該公司希望在未來低生育率的社會,減低警衛受傷的可能性開發的。三年前這項產品已經正式商品化,在今年的愛知縣博覽會上正式服務。同時,該企業將資深的警衛用來傾聽客戶的需求,與解決無人化銀行各種疑難雜症上。這樣不但有效運用高齡警衛,同時也減少人力不足的問題。

該公司從去年起,集合企劃營業與機器開發部門,組成一個跨部門小組,每月討論人口減少對於保全產業的影響,以及對公司影響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