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關係的本質(Ⅰ)-志同道合

用心經營第241--

 夥伴關係,是現代社會在多元化的發展趨勢下,所演化出來必要的人際互動、或合作的狀態。在工作職場的工作夥伴之間,在學校教育的親、師、與學生之間,在企業、顧客、供應商之間,在社會機構、政黨、甚至國家之間,都有不同層次的夥伴關係存在著。
 對各式各樣的組織而言,發展夥伴關係,是希望借重個人、團體、機構、國家之間的多元性與差異性,發展出平等合諧、多元對話的合作互利關係,以達到組織的目標,並且讓參與者自己也有更多工作的成就感與群體的歸屬感。
 對在企業工作職場中的個人而言,也期待透過夥伴關係,發展更大的團隊凝聚力、歸屬感,以集合多元活力,善用每個人的長處,並促進參與夥伴的成熟與成長。以在多元、激變的時代環境,完成工作的任務目標,並獲取更多團體與個人的共同利益、以及發展機會。由此觀之,夥伴關係,是通過工作、任務才建立起來的,以互助互利為目的的關係。
 然而,每個人面對的工作夥伴關係的呈現,卻是出現不同的境遇。有的人說:「夥伴、隊友,就是把你看透以後,仍覺得你是很好的人。」他們由夥伴關係中得到深厚的支持、關懷的力量,深深的以擁有這些的夥伴關係為榮、為傲。也有的人,卻是相反的以他的工作關係為苦,經常要當救火隊,彌補工作同伴們的漏失與錯誤,還要承受彼此相互間的指責與情緒壓力,得不到夥伴關係相互扶持與關懷的好處,卻要承擔在工作人際關係中的各式各樣壓力、苦果。
 是什麼因素造成這樣大的差別?甚麼是夥伴關係的關鍵因素?夥伴關係的本質是什麼?
 美國星巴克咖啡連鎖的創辦人,霍華.舒滋(Howard Schultz)在開始經營他的事業時,只是想建立與眾不同的公司。為了與眾不同,霍華˙舒滋不但重視產品的正統口味,更重視員工的咖啡熱情。他只僱用懷有「咖啡熱情」的人,通過他們的熱情和咖啡的專業知識,和客人建立好的互動關係。舒滋堅信只有通過親切的互動關係,才能與眾不同,建立品牌忠誠度。
 「在經營上要見真章的是,店面內每個細節的執行與落實。」兼任台灣與上海上海星巴克咖啡總經理的徐光宇先生說:「對我們發展最重要的兩個關鍵詞是─夥伴、我們!」「企業文化的傳承與提供好的工作環境是關鍵。」
 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要將每個資質不同、能力各異的個人或組織,凝合成工作夥伴,發展出良好的夥伴關係,星巴克的創業與發展的故事,提供一個深度省思的空間。
 霍華.舒滋只僱用懷有「咖啡熱情」的人,有相同「咖啡熱情」的人形成工作夥伴,通過他們的熱情和咖啡的專業知識,和客人建立好的互動關係,或許可以說是廣義的「咖啡文化的夥伴」。在「咖啡熱情」與夥伴關係的背後,所隱含的深層意涵是: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會是深度夥伴關係的基礎。
 問題是,只有相同熱情的人,並不必然會組成志同道合的組織。在組織資源有限,以及在資質與能力各異的人當中,還需要型塑志同道合的團隊力量,與建立夥伴關係工作文化的環境。
 如何型塑志同道合的團隊力量,你有哪些做法?建立夥伴關係的工作文化,你又有哪些經驗?對於「志同道合」,你發現了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