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經理人的十項指標

/李宜萍

這是美國德州儀器執行長以及全球CEO所共同認定十個衡量世界級企業經理人的標準,德州儀器為資訊界培養出相當多高階管理人才,在專業及經營上,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就是一例,他也曾經公開表示,影響他現在經營觀與公司管理最深的,就是在德州儀器那段工作期間,他學到的是世界級企業的經營視野與管理模式。

第一項指標:誠實(Integrity)
經理人員可能很聰明、有創意且很會替公司賺錢,但是如果他不誠實,則他不僅一文不值,而且對公司而這是個相當危險的人物。誠實的另一個定義是對所有事情的承諾能不計任何代價去達成,例如當經理人發生事先未預料到的事情而無法達到承諾時,他必須盡可能通知對方,解釋未能達成之原因,並竭盡所能去減少對方的損失。
第二項指標:冒險的意願(Willingness to take risks)
壘球的安打很容易做到,盜壘就不是人人可為。的確,冒險並不好玩,什麼事都小心翼翼的人當然就不會闖出大禍。但是如果在經營上經理人做事老是講求安全第一,公司是不太可能快速成長的。企業要創造一種環境讓經理人勇於去冒險,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風險,不要因為怕失敗或受責備而不敢冒險。經理人如果總是讓競爭對手去冒險,然後再跟在競爭者的腳步後面,那麼這種經理人的公司將永遠是二流公司,永遠無法成為業界的領導者,不敢冒險的經理人只能算是個看門者。
第三項指標:賺錢的能力(Ability to make a profit)
請注意賺錢能力是經理人第三重要而不是最重要的資質。因為企業存在的目的不單是為股東賺錢。然而由於企業要對社會有所貢獻,仍需要靠利潤來達成。因此,企業仍需要會賺錢的經理人。
經理人的賺錢能力是由許多方面的才能組合而成的。這些才能包括激勵員工、快速行動、洞悉趨勢以及其他有形的要素。此外再加上經理人個人魅力與幸運等無形因素,而成為會賺錢的經理人。
有人說要了解經理人的賺錢能力,最好看他過去的工作表現,然而事實並不盡然如此。對於環境變遷與賺錢能力的關係要特別注意。例如1946年美國舊車的買賣可以大賺其錢,但是到了1962年即使是商場奇才,想要靠賣真空管、收音機賺錢也是難如登天。有時商場的激烈競爭使得經理人要賺錢,除了到外面去招搖撞騙外,根本無法獲利。在此種情況下企業應該結束營業,不可讓他們的經理人以偷竊、欺騙或撒謊等手段來賺錢。
第四項指標:創新的能力(Ability to innovate)
卓越的經理人必須能夠創新而且能使創意反湧而出,次之的經理人則要能獎勵與支持部屬的好點子。企業必須不斷有新創意流入。這些創意不單是科技方面,在管理、溝通、市場行銷及其他任何與企業經營有關的技巧上也都要能日新月新。然而創意必須能付諸行動,否則空有創意也是於事無補。企業內能產生好創意的人為數不少,但真正能使創意發揮功效的人卻鳳毛麟角,經理人應該具有使創意成為事實的能力。
第五項指標:實現的能力(Ability to get thing done)
經理人即使有全世界最偉大的產品計劃、最看好的產品創意,但是如果他無法讓它們付諸實現,那麼他還是不能算是經理人。
第六項指標:良好的判斷力(Good judgment)
判斷力是一種重要的思考能力,使經理人能根據事實、數據、發現以及感覺來評估人員、計劃、方案和建議的價值。雖然良好的判斷力與聰明才智有關,但是聰明的判斷力不一定就佳。例如美國電機工程奇才斯坦因米奇是個卓越的科學家,但他晚上回家卻經常迷路。馬克吐溫是個文學巨擎,而他卻曾宣告破產。至於愛迪生和克德林二位發明家雖不是絕頂聰明,但他們成功卻是受惠於良好的判斷力,因此他們可算是成功的經理人。
第七項指標:授權與負責的能力(Ability to delegate authority and share responsibility)
主管人員可以將作決策的權力全部授予部屬。但他必須與部屬對事情的後果共同負責。經理人對於部屬所作的事絕不能逃避責任。無論部屬所作的良好決策是多麼微小,主管都可以分享榮譽;無論部屬所做的不良決策是如何輕微,主管都要與部屬一起受責備,亦即各階層的經理人要層層授權、層層負責。
第八項指標:求才與留才的能力(Ability to attract and hold outstanding people)
企業靠少數獨攬全局的主管可能會成功一時,但是有良好的管理團隊才能永遠成功。高階主管必須時時刻刻都有許多能力、有與人共事的方法,激發部屬為企業大展鴻圖。因此,良好的經理人不但應該樂意,也應該對最能幹的部屬升遷到組織其他單位而感到光榮。高階主管在評估經理人時,應該著重在他如何建立團隊、如何培育部屬,然後才是他對組織的貢獻。傑出的經理人會培育出良好的管理人才。
第九項指標:智慧、遠見與洞察力( Intelligence, foresight, and vision)
簡單地說,好的經理人不單是今天很聰明,明天或十年後都應該還是很聰慧靈敏。大企業的經理人必須快速學習、消化大量資訊,解決複雜的問題,並從經驗習得教訓。人不可能永遠不犯錯,但成功的經理人所做的事必須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對的。遠見是一種向前看事情的能力,能預見並解決即將到來的問題。經理人必須能預期問題,避免問題發生或在大禍臨頭之前解決問題。至於洞察力則是一種長程的遠見。此種資質使得經理人得以想像未來年代的世界,業界以及自己公司會變成怎樣,因此,他可以開始計劃並解決未來的問題。人們時常對過去的錯誤耿耿於懷,其實經理人應該養成以熱忱和樂觀的態度瞻望未來的習慣。學習如一位聖賢所說的:『我對未來充滿熱忱,因為今天畢竟是我所剩生命的第一天。』
第十項指標:活力(Vitality)
雖然此項經理人的資質名列第十,但是它的重要性應該排名第二,僅次於誠實。企業要永續經營,大家應該使它藉著成長與改變而成為充滿活力之組織。一個企業組織若因充滿著因循苟且、得過且過的成員而變得呆滯,那它將很快失去優秀的人才、顧客以及所有的一切。培育部屬、領導部屬,最重要的事要幫助他們增加其個別性與重要性,發展其想像力,與同事相處的能力、獨立性以及自我控制力。產生組織活力的方法有二:1.對於人員的僱用、培育、輪調、升遷多加注意。2.主管人員要了解自己都不是十全十美,不可能要求部屬完美無缺。主管人員必須接受和尊重部屬的現況,幫助他們發揮所長,並使此種作法成為一種傳統,讓部屬能繼往開來。
(摘自Fred Bucy, Former President & CEO of Texas Instruments, “How We Measure Manag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