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到今天已緩和下來,

涼爽的天氣我喜歡。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10 Tue 2005 22:09
  • 磁鐵

磁鐵

2005/04/12 經濟日報】戴勝益/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

曾經有一個笑話:某甲能讓木馬吃草,某乙甚表驚訝,便問某甲。某甲說:「我告訴你木馬吃草的原理,你也要告訴我,你吃完飯不用付帳就走人的方法。」某乙同意之。

某甲於是說出木馬吃草的方法:「在木馬的嘴裡與草的背後各貼一塊磁鐵,兩鐵相吸,草自然就進木馬的嘴裡了」某乙說:「我吃飯前先到櫃檯埋單,飯後我自然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解讀:磁鐵有正、負二極,正負相吸,正正相斥。相吸、相斥的過程,無聲、無味、無影。我們完全看不到它的效能。

日常生活當中,也存在著許許多多「看不見的影響力」,它可能是人與人間的感覺、企業的文化和理念,是善事的好循環,也可能意謂壞事的大難即將來臨。

總之,這些力量都是看不見的、無時無刻、隨時隨地影響著我們的行為,牽引著我們的方向。但是別認為看不見,就輕視它。它的反噬力量,足以殺人、喪家、亡國。

因此,我們需要練就一身「把看不見的東西看得見」的功夫,才能審時度勢,領導同儕。(黃嘉裕整理)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夜大雨,

讓長時沒開的車子乾淨了不少。

午後雨水似乎逐漸小了。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公室裡的四個人

辦公室裡有四個人,他們的名字分別是:每個人、某個人、其他人、沒有人。

現在有件很重要的工作要「每個人」去做,但「每個人」以為「某個人」一定會去做,雖然「每個人」可以做得很好,到最後卻是「沒有人」去做這件工作。

「某個人」後來很生氣,因為那原本是「每個人」的工作;「每個人」想「其他人」會去做,而「沒有人」知道「每個人」都沒有去做。
事情的結局是:

「沒有人」確認過「其他人」有沒有做這件事,而造成「每個人」都責怪「某個人」。
辦公室的生態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天細雨綿綿,

好久文沒開車回家,

下雨終於讓車子能動一動。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抱怨的客戶是親密愛人

文/呂郁青

 

你打台鹽的客服專線,要買坦克車也可以!」台鹽董事長鄭寶清掛保證地說,打電話到台鹽客服專線,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

回覆客服 逾時扣考績

鄭寶清不是開玩笑,他要台鹽的客服人員在電話鈴響三聲內就接起電話,6分鐘內就回覆客戶的電子郵件。鄭寶清說,客人最重要,什麼服務都要想辦法滿足,超過一個小時回覆電子郵件,考績從乙等往下算。

「以客為尊、超越顧客要求;寵愛顧客,更要寵壞顧客;顧客的抱怨是天使的聲音,抱怨的客戶是親密的愛人。」鄭寶清時常這樣告誡著員工,客戶是企業進步的原動力。

鄭寶清接手台鹽時,獨占市場的台鹽,是台灣唯一的鹽品供應商,但是虧損連年。

但是,最近常有客戶跟台鹽的員工反映,台鹽不一樣了,服務變快了、產品變多了,企業形象好像年輕了三、四十歲。

鄭寶清三年前接任台鹽董事長時,就體認到鹽田開放自由競爭,台鹽不往前走,就會被淘汰。鄭寶清說,「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是贏家的咒語,贏家要再往前走,市場占有率第一名還要再成長,是件最難的事。

「所以要不停地破舊,」鄭寶清說,不管是失敗的或是成功的都要丟掉,只能當做參考,因為市場、民心隨時在變,永遠要往前看。

鄭寶清選擇維持性的創新與破壞性的創新改革台鹽,一方面鹽品繼續提升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推出綠迷維化妝品,現在則要推出健康食品。鄭寶清說,台鹽就是要用創新創造與眾不同的魅力。

不停破舊 永遠往前看

像是客服專線、電子郵件,就是鄭寶清的創新之一。「鹽哪需要什麼服務呀?」當初有人這麼反映,所以客服都不受重視,其實,客服是企業形象的窗口,鄭寶清要求客服電話24小時都要有人立刻回應,任何問題都要幫忙解決,「就算打電話問哪邊買坦克車,客服人員也要幫忙找到答案或電話。」

台鹽的創新不只在服務,還有價格的創新、特色也創新。價格創新是指無效退費,特色創新則可以從台鹽的任何一個新產品上看得到,連推出個鹼性離子水,包裝、顏色也要跟人家不一樣,在便利超商的架上,一眼就可以看到「長」得比人家高的礦泉水,客戶「一不小心」就會拿到這罐鹼性離子水。

這些概念都是出於鄭寶清的腦袋,還有員工的創意。鄭寶清說,其實在這些源源不斷的創新背後,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把組織先變成「學習性的組織」。

口袋滿滿 心靈也豐富

所以,鄭寶清一進到台鹽沒多久,就要求員工每個月要讀一本書,算算現在已經讀了25本書了,大部分都是有關管理、創新的書籍,像是從優秀到卓越(A到A+)、GE管理法則、國家的競爭鑽石理論等等。

鄭寶清說,管理理論通常都落後企業五到十年,但是只要切實執行,企業就一定可以賺錢。

鄭寶清從一個政治人物,轉任台鹽董事長不到三年的時間,把原先虧錢的台鹽翻了幾番,從虧損3億元到去年獲利12餘億元,每股賺4.15元,平均每個員工抱走一年的年終獎金,等於是做一年領兩年薪。

讓想盡辦法讓客戶連坦克車都買得到的台鹽員工,雖然辛苦,但是口袋滿滿、心靈也變豐富。鄭寶清說,他要讓每個台鹽的員工跟他一起用夢想創造快樂。

2005/04/09 經濟日報】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夜雨白天卻放晴,

中午看資訊展回來,

出著太陽卻下著細雨。

晚上又下起小雨了。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遲到是專業的傲慢

律師 謝穎青2004-12-01

進入社會之後,久而久之,最先被縱容出來的壞習慣就是遲到。

「我很忙」是職業藉口?

升上大學之前,上課遲到是要挨罰的,千趕萬趕就是一定要趕得上點名;升上大學之後,遲到頂多就是在教室門口吐吐舌頭,低著眼皮鑽到座位上,再換上一副若無其事的表情;進入社會之後,遲到讓我們用盡理由和藉口也要加以掩飾,其中最好用的說法就是:「我很忙……」這個意思很清楚,就是永遠有許多事情等著我來忙,而且總是有一件事情會比現在這件事情還來得佔據時間,所以不得不遲到。大家都是這樣,不是嗎?

我從執業初期認識一位客戶到現在,和他結緣14年,他保持了一項在我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紀錄──我們每一次相約見面,他總是準時或是提前到達。每一次說「抱歉我很忙」的人都是我,也在每一次我職業式的抱歉開場白才揭幕,他就會體諒地說:「沒關係,你是專業嘛!忙是免不了的。」終於在最近一次見面時,他對此表達了進一步看法。他說:「忙歸忙,事情要多或少,決定在自己的取捨;忙不過來,代表的是自己沒有能力作取捨。」霎時我的「忙茫盲」情結就像鼓滿了空氣的汽球,在挨近針尖的一瞬間迸成碎片。

有誠意才能成就大事

還記得國小國語課本裏,張良與黃石公的故事吧?

中國秦末天下大亂,張良跟隨鄉人造反,兵敗逃往下邳。有一天,張良經過一座橋,橋上有一位老翁手指橋下對著張良喊道:「小子,到橋下為我撿鞋!」張良看他年邁,就下橋幫他撿鞋。上橋後,老翁卻伸出腳來,作勢要張良幫他穿上。張良忍氣幫他穿好鞋子,老翁一聲謝也沒說,只留下:「孺子可教,五日之後一早在這裡等我。」當天一大早,張良來到橋上,老翁卻已經先到了。老翁懷著怒氣對張良說:「與人有約,為何遲到?回去!五日後早些來。」五天後,張良在雞鳴時就到了橋端,但這次老翁又已先到,滿面怒容地斥責他:「為什麼又遲到!五日後一定要早來。」第五天天沒亮,張良在半夜裡就到了,過了一會兒,老翁才到。這回老翁高興地交給張良一部書卷《太公兵法》,告訴張良務必熟讀,十年後定能成事。果然十三年後,張良輔佐劉邦舉事,成就帝業。

有取捨才有專業

回到現實世界裡,我並沒有期待不再遲到就能領到一本時間管理的秘訣——重點不在於在有限的時間裡,還能夠壓縮進多少待辦事項;而是在於有沒有能力分辨什麼是自己真正應該專注全力去做的事,並負責任地對其他事情一點也不勉強地說出:「我不要!」即使我必須承認,那件專注完成的事,未必是一項眾人都能認同的成就。

但,什麼是成就?

你也許已經聽過下面這一則冷笑話:有一個律師死後上了天堂,在天堂入口,律師報上了姓名進行登記,迎接的天使看看他,再低頭看了一遍手上的登記簿說道:「你看起來真是年輕,你幾歲了?」律師高興地挺胸回答:「40歲。」「喔?是嗎?」天使頭也沒抬,接著說:「從你對客戶寄發帳單的請款時數累計,顯示你應該已經超過120歲了……」我很熟悉一般人聽完這則笑話後的反應,但我做為這個可憐傢伙的同行,心理上卻能理解——為了應付不可預期的未來,只要現在還撐得住,加倍拚命工作,1天當作3天用……

不準時的專業傲慢

我每兩個月就要和我的醫師見一次面,讓他瞧瞧我向未來透支時間的症狀。每次看診,診間那些依預約單上的時間提前到場等候的求診者,總是兩眼雙耳並用地盼著診療室裡的動靜等醫師從別處趕來。

最近這個月,診療室旁的佈告欄上貼著不知剪自何處的莫非定律——「不管是醫師或律師,他們只有在沒跟你約定的時間才會準時。」輪到我進診療室時,當醫師誠意地說「抱歉讓你久等」時,我忍不住笑開了,好想把我的親身經歷告訴他。但目光一掃到他座位後方高高的一落病歷後,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什麼事讓你這麼開心?」

「沒什麼,有人拿我們當題材在佈告欄上開了一個玩笑。」

醫師話接得乾脆:「那不是玩笑吧?」

是啊!那不是玩笑。

專業人士脫掉身上披掛的智識學歷與地位象徵,剩下唯一可以見人的叫做「誠意」——那是人與人之間對彼此的尊重、寬容與自我批評,沒有了它,專業人士將是一個沒有方向的汽球,載浮載沉於時間的長流之中。

我正在收拾我碎落滿地的職業傲慢,重新做人。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賺了一天沒下雨又涼爽的天氣,

母親節前夕,又是好日子,

餐廳難訂,但仍充滿喜氣。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管別瞎忙

 --天下

根據研究指出,只有一○%的管理者能堅定地完成重要的目標,其餘九○%總是一再受到旁鶩干擾、心中充滿不安全感、或是心不在焉,就是沒辦法發揮意志力,所以該做的事都做不到。

本書作者指出,工作量太大、預算太緊、老闆不太支持等問題雖然是造成管理無效的原因,但問題最主要出在管理者的處理態度。

 

最有效率的管理者會成功,是因為他們能透過活力及專注力的有效結合,發揮個人意志力。意志力幫助管理者,即使面對常見的障礙、挫敗及分神等問題,也能堅持到底,完成目標。

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管理始終都是一種完成事情的藝術。要把事情完成,經理人必須行動,也要驅動他人合力運作。但是認知與行動之間其實有很大的差距,很少有經理人能跨越這條鴻溝,付諸行動。

管理者該怎麼做,才能在工作上做到目標導向,完成管理的使命?領導人又該如何改變組織,才能讓自己與其他人更自主行動,塑造公司成為「行動派」公司?

目標導向的行動是一種專注的行為,有自覺、目的,取決於個人完成目標的決策,要發揮自律抵抗外在的誘惑、克服困難,碰到意外的挫敗也要堅持到底。

換句話說,目標導向行動和衝動行事不一樣,不是一時興起,而是經過思考、分析及規劃。

可惜的是,管理者的一般工作特別容易影響他們的專注力。也難怪作者十年來研究許多企業後得到一個令人費解的結論:大部份的管理者都沒有做到目標導向行動。如果大部份管理者都不是目標導向,那他們到底在做些什麼?依據管理者的活力及專注程度的不同,可歸納出四種管理者模式:

四種管理者模式

一、急躁型:活力高、專注力低。有四○%的管理者每天被各種瑣事干擾,他們活力旺盛,

卻無法專注做事,一副急躁、拚命、匆忙的樣子。

二、推拖型:活力差、專注力低。三○%的管理者因為缺乏活力及專注力,一再拖延一些對

公司真正重要的事,他們常常缺乏安全感、害怕失敗。

三、事不關己型:活力差、專注力高。二○%的管理者對工作不夠投入或覺得事不關己,雖然做事專注,但缺乏活力,常常看起來疏離、緊繃、興趣缺缺的樣子。

四、目標導向型:活力高、專注力高。只有一○%的管理者真的把事情做完,他們做起事來非常專注、充滿活力,在紊亂中仍舊深思熟慮,保持冷靜。

 

為什麼有些經理人精力充沛、心念專一,其他人做起事來卻拖拖拉拉、事不關己,或是耗費心力瞎忙一通?目標導向的管理者和這些人的差別何在?大多數的領導者會把差異歸結到他們是否受到動機的激勵。動機或許足以幫助經理人完成例行公事,但經理人的工作並不是只有這些。

他們的工作通常很複雜,需要創意及創新,要努力完成多項互斥的目標,有些任務還需要長期持續投入。當目標愈高、不確定性愈大、阻力愈強時,愈能凸顯動機效用的侷限。在困境下還能完成工作,持續展現目標導向行動的經理人,仰賴的是另一種不同的動力:意志力。

意志力,亦即精力充沛、心念專一背後的動力,比動機更具效果,能讓經理人克服障礙,面對挫折仍能堅持到底。

意志力行動四階段人的意念在轉化成深度的自我投入前,必須跨越某個門檻。

動機與意志力不同:動機是跨越門檻前的渴望狀態,意志力則是跨越門檻後將動機轉化成堅決意志力的狀態。

從「動機」到「意志力」,經理人必須經過決定性的轉變才能投入。能發揮意志力的經理人,通常已做好破釜沈舟的準備。

意志力支配目標導向型管理者的兩大特質:活力與專注力,也是瞎忙一通的經理人,以及從推拖、事不關己或是急躁型蛻變成行動不懈的經理人之間最大的差異。

 

為達目標所需經歷的過程可分為四階段:

一、建構意念:找出你想達成的目標,必須是一個打從內心就吸引你的想法,在過程之初,你的意念可能還是很模糊,但是最終一定會有一個確切想達到的想法,你必須好好揣摹想像一番。

二、為意念無條件投入:決定全心全意為目標努力。在這當下,你基於一連串事件或是某關鍵事件而開始背負起實踐意念的職責時,就做到了破釜沉舟。為了達成目標,你會自行排解相關的衝突及疑慮,相信自己可以完全投入這個理念。

三、守住意念:首先,想辦法管理好周遭的環境,擺脫旁鶩的干擾,專一心志;

第二,利用工具,例如用想像力掌控思緒,讓你可以專注在目標上,保持自信;

第三,好好處理情緒的創傷,想辦法挑起正面的情緒(想像力仍是關鍵),維持正向能量。

四、擺脫意念: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一開始就設好終止規範。例如:決定好你如何認定自己已達到目標,或者當目標不可行時,你要知道何時該轉移重點,然後一定要遵守這些規範。



克服三種無為陷阱我們在一些蹉跎光陰、無法努力不懈的管理者身上常看到三種無為陷阱:第一個陷阱是排山倒海而來的需求;

第二個陷阱是難忍的限制;

第三個無為陷阱是未曾嘗試的選擇。

克服這三種無為陷阱的方法有:經理人必須是行動者,因此,經理人的領導角色不是去激勵別人做什麼(但許多經理人都這麼想),而是從旁協助別人做到目標導向的行動。領導人如何灌輸意志力到他人身上,最後並塑造出一個持續行動不懈的公司呢?經理人一旦變成目標導向的行動者,就必須在組織內營造出支持目標導向行動的環境。

 

為此,領導人可以肩負起兩大任務:

其一就是要克服成立一家目標導向行動公司會碰上的一切挑戰;

其二就是要讓意志力及個人職責觀念融入公司的文化中。

人是驅動公司的動力,左右公司的績效。意志力的累積是一個很個人、甚至是很私密的一種過程,是人類行為中一股很強大的內力,領導人可以用以下六種策略來幫助經理人激發這股力量,並發揮意志力,全心投入工作。

領導者的六種策略

一、幫經理人揣摩想像信念。鼓勵他們把想法轉變成具體的信念——對他們想要完成的事情以及他們將如何完成等等有一個清楚、鮮明的概念。

二、讓經理人對障礙有所準備。不要刻意對風險的可能性避重就輕,要讓經理人在參與任務前就充分了解其潛在的成本及利益,讓他們自問下面的問題,「從事這項計劃對我個人而言需要付出什麼?」、「我必須停止做些什麼?」、「如果我不從事這項計劃的話,我還能做些什麼?」,然後請他們跟你解釋為什麼他們即使要付出成本,還想進行這項專案。

三、鼓勵經理人坦然面對矛盾。真正的投入需要經理人坦然面對他們的情緒,並反省自己對於信念是否能全心全意支持到底。請下面的人自問,「這個專案對我來說妥當嗎?」及「我真的想做嗎?」

四、培養自由選擇的文化。給經理人一些選擇,並鼓勵他們做抉擇,然後放手讓他們去做。找出新的方法來支持他們的行動,不對他們所做的一切加以定義或是擅做決定。同時對於目標與業績標準不要有所妥協,讓他們清楚知道選擇與責任是相關的,透過監督與支持使他們對自己所做的選擇負責。

五、設立自我約束系統。如果經理人有權自由選擇,他們也要守規矩,停止並改正錯誤的決定。要設立一套自我約束系統,又不任意施加權威,領導人就必須讓提案的經理人也要負責終止這項專案,堅持經理人在一開始就必須界定好他們終止專案的規則:發生什麼事件、或是萬一中間發生什麼結果,就必須終止整個計劃。對一些高度創新的專案,要界定明確的終止標準幾乎是不太可能,在這種情況下,領導人可以設下一些「社交終止機制」,也可以產生同樣的防治效果,但更有彈性。

六、營造對大海的渴望。提供一個自由的空間,經理人要發揮意志力,不僅需要有自主行動的空間,而且要體認到自己有這樣的自由。領導人還要給經理人一項挑戰,一份困難、綿長的任務,最後還必須讓這些目標或目的對經理人而言是有意義的,「對大海的渴望」是不能虛無飄渺、或是平凡無奇的,領導人必須讓挑戰具有意義、緊扣人心。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出門就下雨,

一會不下了,

傘就遺落分店,

一場雨也讓氣溫涼爽極了。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作時,如何持續集中注意力?

   EMBA/文  

1.了解自己的工作模式。根據自己一天中,精神好壞的程度,搭配執行的工作。例如,如果一開始上班時,自己的精神最好,那麼每天一進辦公室,便從最難、最具挑戰性的工作做起,比較容易的工作,則留到之後精神較不好的時候再做。

 

2.為自己設定目標。當自己在計劃的時間之內,準時完成既定的工作時,給予自己一些獎勵。

 

3.尋找適合的環境。需要時,到可以避免被打擾的地方工作,關掉行動電話、關上門、不查看電子郵件、讓同事知道,不要在這個時候打擾你等。

 

4.工作目標實際一些。自己的能力必須與面對的挑戰相當,挑戰太大,容易充滿焦慮,挑戰太小,容易覺得無聊。

 

5.暫停一下。休息會讓你更能集中注意力,也更能清楚地思考,適時短暫地休息,站起來走一走,或者跟同事聊聊天,然後再回到工作。

 

6.不要過度驚慌。釐清哪些事情是你可以達成的,哪些事情又是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然後把重心放在,你能做什麼上,不要壞了工作心情。

 

7.嘗試斷斷續續的工作方法。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上十五分鐘,然後去做另一件事,之後,再把注意力放回原來的工作十五分鐘。

 

8.勇於發問。面對一項工作時,一開始就問自己與別人所有難回答的問題,之後正式開始進入工作時,才能明確知道目標是什麼。

 

9.採取責任制。告訴別人,你今天要完成什麼工作,下班之前,請他們查看自己的工作成果,透過別人的監督,強迫自己一定要完成。

 

10.照顧自己的身體。要能集中注意力,睡眠、水、食物和運動,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確定自己每一個項目都攝取足夠。

 

                                                       來源:今日管理(Management Today)雜誌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是一個好天氣。

亦天氣得是涅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04 Wed 2005 22:59
  • 笑話

笑話

*老師有兩種讀國小的時候,覺得老師有兩種:
一種是男的、一種是女的;
進了國中,發現老師還是有兩種:
一種是會打人的、一種不會打人;
考上大學,發現老師也是有兩種:
一種是有學問的、一種是沒學問的;
自己當了老師之後,還是發現...老師有兩種:
一種是有骨氣的、一種是沒有骨氣的。
                                                                  的確^^*
-----------------------------------------------------------------------
 
* 老師的等級
All Pass..................好好老師
開根號乘10.....好老師
不加分.....................你老師
當人.........................X你老師
                                                                     有罵人的喔~~       ;           ------------------------------------------------------------------------  
* (Yeah!!)
一般老師在點名的時候,同學會答「有!」可是有一天......
老師:蔡小明
同學:Yeah!!
老師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個同學和大家不一樣?
於是又再叫他的名字
老師:蔡小明
同學:Yeah!
老師火大了,便把那同學叫了起來,問他為何和大家不同?
同學回答道:老師,我姓'葉'!
老師:........
                                                                               雞同鴨講咩~~
------------------------------------------------------------------------
 
*至尊對決
聯考過後,在一次慶功宴上,兩位補習班的名嘴對上了。
甲:放眼補習界,您堪稱是「冥師中的冥師」!
乙:那裡,您才是「亡牌中的亡牌」!
甲:聽說,您一向是因「財」施教啊!
乙:承讓,您不也是「毀」人不倦嗎!
                                                                                 哇~真炫  ------------------------------------------------------------------------  
*先後秩序
一天,小華上作文課,作文題目是:「我的願望。」
小華寫著:「我第一個願望是希望有個可愛的寶寶,第二個願望是希望
有個好丈夫...。」
作文簿發下來後,只見老師評語處寫到:「請注意先後秩序!」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是一天舒適的天氣,

不覺得炎熱,

也沒下雨。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