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屬為什麼老是拖、拖、拖?

Cheers2004.07

你明明已經說過很多次,告訴員工該如何好好管理自己的時間,卻還是沒有什麼效果,拖延的情況不見任何的改善。原因到底出在哪裡?

管理最常犯的錯誤,便是錯把表面的行為舉止視為問題的所在。事實上,外在的行為反映的是內心深層的焦慮或是恐懼,如果沒有深入了解員工的內心,解決心理層面的問題,只是不斷的去糾正他們的行為,反而會適得其反,讓問題更為嚴重。

其實,員工永遠無法準時完成工作的問題,可能不在於不懂得如何管理時間,而是心理面的因素

加州大學安德森(Anderson)商學院教授史蒂芬‧柏格萊斯(Steven Berglas)在最新一期的《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指出,要解決時間控制總是出狀況的員工的問題,不是告訴他們如何有效率的運用時間,而是要了解他們內心的焦慮或是恐懼,設法幫助他們化解這些負面的感受,才能真正的達到效果。

柏格萊斯將工作時間造成自己與團隊干擾的人分為4大類,並且剖析他們內心的問題、進一步提出應對的建議。

1.先發制人(preemptive)。

這類型的員工非常有紀律,對時間斤斤計較。總是要求自己一定要在規定的期限之前完成工作,而且是大幅的提前完成,這樣可以讓他們覺得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當中。

他們不喜歡混亂、不確定、或是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但也因此缺乏彈性,更不喜歡團隊合作的方式,因為這樣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會讓他們很沒有安全感。

他們的眼裡永遠只有自己,往往不顧其他人的感受或是團隊的需求。而且,提早完成工作的行為,也會引來同事的不滿,認為這是他們用來邀功、拍馬屁的計謀。

面對這類型的員工,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直接面對內心對於混亂或不確定的恐懼。你可以讓他擔任某個專案或是工作小組的領導人,學習如何為別人承擔責任、顧慮到他人的需求,如何接受不在預期範圍內、來自其他人的要求,讓他們變得更有彈性。

2.討好別人(people pleaser)。

這些人對於他人的要求常常是來者不拒,因此嚴重耽誤了自己的工作進度。這類型的員工缺乏自信,希望能夠做得更多,贏得別人的肯定、受到喜愛。然而,雖然表面上答應別人的要求,長期下來心裡卻累積了許多的不滿。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進行跨部門的專案時,這類型的員工常常不懂得拒絕來自其他部門的要求,做了太多不是自己份內的工作。

對於主管來說,必須時常注意這些人的工作情形。一旦發現上述的情形,一方面主動找其他們部門的主管釐清彼此的工作職責;一方面讓部屬知道這樣做是不必要的,他們有權可以拒絕這些不合理的要求,但不需要指責部屬。

另一方面,你也應該多多給予鼓勵或是讚美,增加他們的自信心,這樣他們也不需要藉由做得更多,來得到他人的肯定。

3.完美主義(perfectionist)。

這些人為了達成心目中完美的標準,總是一再的拖延時間,永遠也無法確切回答完成的時間。而且為了追求完美,他們無視於一切的規則或是規矩。

完美主義的人認為,必須有非常突出的表現才能成功或是被組織所接受。他們非常害怕被批評,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對他們個人的否定。所以一定要做到最好,才肯出手。

你可以鼓勵他們在完成工作之前,盡量找其他的同事討論,或是隨時隨地做進度報告,請主管或是其他人給予一些改進的建議。

這樣做有兩個目的:一方面透過頻繁的討論,讓他們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避免產生採取抗拒的心理。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他及早做出調整,以免等到最後完成時,結果發現不符合你所要求的,反而挫折感更大。

4.慣性拖延(procrastinator)。

這是最常見的時間運用不當的類型。這些人總是習慣拖到最後一刻,才熬夜加班趕進度。

慣性拖延的人與完美主義者有一個共同點,對於自己拖延的行為一點也不覺得有錯,他們可是有理由的,只是理由各有不同。完美主義者是為了讓工作做到最好,達到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標準。但是慣性拖延的人是因為害怕自己無法達到所要求的標準,害怕因此受到責罵,所以一拖再拖。

面對慣性拖延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消除他們擔心做不好的恐懼。主管應事先溝通準時完成工作的重要性,並提醒他們哪些地方因為時間的關係而無法做到最好,可以事後再調整,這樣的做法可以減輕他們的心理負擔。

時間運用不當,其實只是表面的徵狀,而非真正的問題所在。事實上,在面對員工的任何問題時,都不應只看外在的行為,而是深入了解心理層面的因素,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多在室內,

沒特別覺得天氣炎熱,

今天因在外開會、跑分店,

還真覺得熱。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樂工作就從減法開始

Cheers2004年6月/吳凱琳

檔案夾早已被塞爆的文件擠得扭曲變形,滿得不能再滿的雜誌架霸佔了二分之一的桌面,雙腳不時踢翻不知在地上堆了多久的檔案。整個人就快要被四面八方而來的文件給淹沒了,該如何是好?

「要讓自己的週遭環境變得井然有序,就得從學習『減法』開始,」德國生涯管理大師維納‧提契‧區斯坦(Werner Tiki Kustenmacher)在最新的著作《一切從減》中寫道。

以下就是區斯坦提供的簡易解決方法:

1.每次當你在愈堆愈厚的文件夾裡找尋資料時,不妨順手將其中三份已經過時的文件給丟了。這樣不僅可以為你的文件夾瘦身,更能夠減少下次找尋資料的時間。

2.每一次要將新的文件歸檔時,就應該隨手丟棄一份過時的文件。沒有任何文件非要永久保存不可,每一份文件都只是暫時存放在文件夾裡,過了一段時間,就該扔進垃圾桶裡。

3.如果發現有任何的文件夾已經塞滿,需要重新整理時,下班前將它拿出來放在桌面上。等到隔天有空時,譬如午休時間或缺乏工作情緒時,順手整理一下。

4.每當一件案子結束時,重新檢查所有的檔案資料,並加以整合,不再需要的文件立即丟棄,可以節省更多空間。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整天窩在辦公室開會,

不知天氣有何變化。

看來跟昨天一般,

或許比昨天熱了些吧!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某日。 阿呆與阿瓜在百貨公司邊抽煙邊閒聊....店員:「兩位先生,請不要在這裡抽煙。」 阿瓜:「奇怪了,你們店裡賣煙,卻不准客人抽煙?」 店員:「我們店裡也賣保險套,你要不要在這裡做愛呀?」 ------------------------------------------------------------------------ (2) 醫生告訴失眠的小文說你回去後從一數到一千,你就可以睡覺了; 隔天,小文黑著眼圈來見醫生醫生問:怎麼了?? 小文:昨晚我數到570,實在撐不下去了!只好喝了杯咖啡提神,最後還是睡不了!
--------------------------------------------------------------------------
(3) 小明問媽媽:「我是從那裡來的?」 媽媽考慮了一會兒才回答:「是送子鳥送來的。」 當天晚上,小明在日記上這樣寫著:「我的爸爸媽媽沒有性生活。」 -------------------------------------------------------------------------- (4) 某天....老師一進教室就問說:誰覺得自己是班上最醜的?請站起來.... 一會兒,有個班上最聰明ㄉ同學站ㄌ起來.... 老師就問:你覺得你是班上最醜ㄉ,真的嗎? 學生回答:「不!老師,我只是不忍心你一個人站在那.. 老師:「......  
--------------------------------------------------------------------------
(5) 某所大學的法律系,有一天考刑法。教授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叫詐欺罪?』 學生回答說:『如果您不讓我考試及格則犯詐欺罪。』 教授非常詫異:『怎麼解釋?』 學生說:『根據刑法,凡利用他人的無知而使其蒙受損失的人則犯詐欺罪。』 ---------------------------------------------------------------------------- (6) 爆笑的真人真事我朋友告訴我一件發生在他家的笑話, 她讀國小的弟弟隔天有羽球課,所以她媽就幫他弟把羽球拍放在袋子裡, 結果他上體育課拿出來時才發現媽媽幫 他帶的 "電蚊拍"~~~ 哈哈~~~~~~他說超丟臉ㄉ全班都快笑死了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是一個好天氣,

但是業績並沒隨天氣走。

生意糟的很,

唉!!!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族性使然--好好笑

 

日本的一家公司要招聘10名員工,過一段嚴格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應徵者中選出了10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個叫水原的青年看見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死,

回到家中便要切腹自殺,幸好親人及時搶救,水原沒有死成。

正當水原悲傷之時,從公司卻傳來好消息:水原的成績原是名列前矛的,只是由於計算機的錯誤導致了水原的落選。

正當水原一家人欣喜若望之時,從公司又傳來消息:水原被公司除了名。

原因很簡單,公司老闆說:如此小的挫折都受不了,這樣的人在公司是不成什麼大事的
========================================================

 

美國的一家公司要招聘10名員工,過一段嚴格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應徵者中選出了10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個叫湯姆的青年看見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死,

回到家中便要舉槍自盡,幸好親人及時搶救,湯姆沒有死成。

正當湯姆悲傷之時,從公司卻傳來好消息:湯姆的成績原是名列前矛的,只是由於計算機的錯誤導致了湯姆的落選。

正當湯姆一家人欣喜若望之時,美國各大州的之知名律師都來到湯姆的家中,他們千方百計的鼓動湯姆到法院告這家公司,

聲稱需支付巨額的精神賠償,並自告奮勇的充當湯姆的律師。

========================================================

 

德國的一家公司要招聘10名員工,過一段嚴格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應徵者中選出了10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個叫蕭恩的青年看見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死,

回到家中便要跳河自殺,幸好親人及時搶救,蕭恩沒有死成。

正當蕭恩悲傷之時,從公司卻傳來好消息:蕭恩的成績原是名列前矛的,只是由於計算機的錯誤導致了蕭恩的落選。

正當蕭恩欣喜若望之時,蕭恩的父母卻堅決反對自己的兒子進入這家公司。

他們的理由不容置疑:這家公司作業效率如此差勁,進入這家公司對兒子的成績毫無益處。
========================================================

 

中國的一家公司要招聘10名員工,過一段嚴格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應徵者中選出了10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個叫志強的青年看見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死,

回到家中便要懸樑自盡,幸好親人及時搶救,志強沒有死成。

正當志強悲傷之時,從公司卻傳來好消息:志強的成績原是名列前矛的 ,只是由於計算機的錯誤導致了志強的落選。

正當志強欣喜若望之時,志強的父母來到公司,一看到公司老闆便跪了下來,

他們含淚的說:多虧你救了我兒子,我們家世世代代感謝你的大恩大德!========================================================

 

台灣的一家公司要招聘10名員工,過一段嚴格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應徵者中選出了10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個叫俊傑的青年看見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死,

回到家中便要磕E自殺,幸好親人及時搶救,俊傑沒有死成。

正當俊傑悲傷之時,從公司卻傳來好消息:俊傑的成績原是名列前矛的,只是由於電腦的錯誤導致了俊傑的落選。

正當俊傑欣喜若望之時,媒體大幅報導此事,並邀請俊傑參加各種CALL IN評論及綜藝節目,

全國輿論熱烈討論電腦為何會出錯,是否有黑道介入或官商勾結,反對黨更進一步提出「阿扁下臺、以示負責」的要求,至於俊傑到底有沒有去該公司上班,根本沒有人關心。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是一天舒適的天氣,

心情也是舒適的一天,

又擔任養護示範模特兒,

享受養護又小憩一會,

太棒了。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近半百,總以為已能清心寡慾,

對事對人都能寬心不計較。

自由自在、無欲則剛,也以為就快達到了。

但之前的豁達,似乎不是如此,

仔細思量,對於"得"已較不患,

但對於"失"能未寬心面對。

不患得仍患失,因此尚未達"自由自在"的境界,

繼續努力修練吧!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論台北、台南天氣都很不錯,

家長座談會也很順利。

真是個好天氣。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數字篇

56

無聊

043

你是誰

123

木頭人

168

一路發

184

一輩子

286

反應慢,落伍!(電腦淘汰機種)

438

死三八!<應用:0438=你是三八>

469

死老猴!(台語發音)<應用:04469=你是死老猴>

87

白痴!<應用:0487=你是白痴>

530

我想你

584

我發誓

666

溜溜溜,閃人

618

老地方<應用:92618=go to 老地方>

729

不來電(七月二十九日晚全台大停電)

0748

你去死吧

770

親親你

0837

你別生氣

865

別惹我

880

抱抱你

886

掰掰囉

1414

意思意思

2266

零零落落/落東掉西(台語發音)

04551

你是我唯一

04592

你是我最愛

0451625

你是否依然愛我

0564335

你無聊時想想我

0594184

你我就是一輩子

5201314

我愛你一生一世

7708801314520

親親您抱抱您一生一世我愛您

字母篇

AKS

會氣死!(台語)

ATOS

會吐死

BMW

長舌婦/大嘴吧(Big Mouth Wowan)

BPP

白泡泡(台語:皮膚很白)

CD

死豬

CDD

水噹噹

CBA

酷必啦!

CKK

死蹺翹

FDD

肥嘟嘟

GND

很英俊(台語發音)

KTV

K你一頓、T你一腳、再比一個V字形的勝利手勢

KTE

口蹄疫

LKK

老扣扣

LOA

老芋仔

MGG

醜斃了!(台語發音:醜吱吱)

OBS

歐巴桑

OGS

歐吉桑

OKE

我可以

OIC

喔,我了解了。(Oh,Isee)

PDG

皮在養(台語發音)

PMP

拍馬屁

RUOK

Are you Ok?

SDD

水噹噹

SPP

聳斃了!

SBB

三八八

SYY

爽歪歪

TMD

他媽的

TPL

土芭樂

UKLM

幼齒辣妹

GGYY

雞雞歪歪囉

英數篇

2U

To you

4U

For you

AV8D

Everybody

SPK2U

Speak to you

3Q

Thank you<可以回No Q表示"不客氣">

9Home

Go home

走音篇

這樣

那樣

美眉

漂亮小妞

加蛋

在這裡等(台語發音)

亂翻篇

賢慧

閒閒在家什麼都不會

可愛

可憐沒人愛

姦情

堅定不移的友情

隨和

隨便說說就一言不合

不錯

長的那麼醜不是她的錯

天使

天哪!讓我去死一死吧!

天才

天上掉下來的蠢才

動人

動不動就要男人

美女

喔!發霉的女生

蛋白質

笨蛋、白癡加神經質

黑話篇

潛水艇

沒臉見人

粉絲

Friends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爽的天氣,

騎車還稍有涼意,

貓空用餐還有點冷呢。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別上當掉入陷阱

信組檢察官提供

今年的2月24日早上六點多,我在小港機場要搭機前往越南試車,我在排隊CHECK-IN時,有一位年約60歲頭髮斑白的老婦人,帶著一位20幾歲手提兩箱行李的年輕人,非常親切且用懇求的語氣向我說:"這位先生,不好意思!我兒子要到越南工作,因為要帶的工具和行李太多了,重量超重,看你託運的行李很少,能不能一箱行李託你一起秤?"她看我還在猶豫,馬上接著說:"我們沒有攜帶違禁品啦!不信我可以打開給你看看!"我打量了一下這位"所謂她兒子的年輕人",雖然外表不像壞人,但在小港機場身上就穿上包商的黃背心(未免太早了),出差還要老媽媽陪至機場CHECK IN,顯然有違常理,我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只好堅決地向她說"NO",那位媽媽隨即又尋找另一個目標

因為是早上7:30的飛機,我在6:45就進入候機室等待,但是直到登機時,我都沒看見"她兒子"到候機室,甚至在登機後,我還來回從飛機頭"搜查"到飛機尾好幾次,都找不到"她兒子",這證明了"他媽媽" 說謊了!

各位可能有個疑問:"他們都沒上飛機,那拖運行李(縱使有夾帶違禁品)有什麼用?"我想有幾種可能:

1.在出境登機安檢時就被查獲了,所以"她兒子"被逮了(可能性小)

2.我見過面的"她兒子" 本來就不打算登機的,他手上虛晃的機票是真正要登機及出關取行李同黨的機票,若我幫他攜帶行李夾帶過關了,這位藏鏡人會自動來取走行李,若不幸被入境的海關查獲了,這位藏鏡人就悄悄地逍遙法外,我卻成了代罪羔羊,因為我會在越南找不到託我帶行李的"她兒子",在百口莫辨下進入了牢籠(這是事後我在網路看到的真實案例,結果案例裡的好心人被馬來西亞政府槍決了)  

親愛的朋友,別上當掉入陷阱喔!請仔細閱讀以下五則故事!

 

■海關檢查前,別亂幫陌生人提行李,小心被栽贓(新加坡判處死刑)

某人單獨旅行,在飛機上遇到一位投緣的乘客,兩個人一起下機提取行李,在通過海關之前,那新認識的朋友說:“我的行李真是太多了,能不能麻煩您幫我帶一小件。”單獨旅行的人,心想自己的東西反正不多,就一手接了過來。跟著,他被海關的人員,以攜帶毒品走私的罪名逮捕了。他大聲對著還在另一個關口接受檢查的朋友喊,那人卻說不認識他。他被架出了海關大廳,悲憤的呼喊聲仍然從長廊盡頭傳來,大廳裡的人都搖頭說:“罪有應得的販毒者,過去不知道已經帶進多少毒品了!”那飛機上認識的朋友也嘆氣:“好險哪!我差點被栽了贓!”

 

■百貨公司別亂幫陌生人拿東西

一個學生去逛百貨公司,臨出門,突然有個女人,匆匆忙忙地跑來對她說:我的肚子痛,必須上廁所,可是我跟我先生約好,他就在門口的一輛白色的車子上等我,能不能麻煩您,告訴我先生一聲。說完並塞了兩包東西給她:“這也麻煩您交給他。”學生還沒走出門,就被百貨公司的人抓住。她抱著兩包沒有付錢的貴重商品,嚇得呆呆地站在那裡,因為人贓俱獲,而百口莫辯。至於那先前說肚子痛的婦人,和所謂的白車,則消失了蹤影。

 

■身分證別亂借人,本票不能亂開

有一次,我的一個朋友跑來跟我說:「有一個從台北下來的人(稱A君),拿著我女兒(B君)的身分證來找我,說我女兒跟他借了三十萬元的“本票”A君又怕君拿他的本票去高利貸那亂借錢,希望B君的老媽將那三十萬的“本票”還給他。」可是B君的老媽看了看身份證才發現原身份證除了名字正確外,相片根本不對,而且之前他女兒有一次將身份證給弄丟了,有辦理遺失;會不會被有心人士給拿去亂借錢了?因此就跑來跟我爸提這事……我說:「現在騙人的把戲那麼多,既然身份證不對,那就不用去管他了。」B君的老媽說:「可是那個人看起很老實,而且身旁又帶著兩個小孩,看起來不像是會騙人的感覺?」我又說:「你看現在外面的金光黨,那一個看起來不是一臉老實樣?況且有沒有借錢,問你女兒不就知道了,何不問清楚呢?不然你叫他去報案,既然身份證不對,也不必怕說“告”輸他,如果他是真的,他就會陪你玩到底,如果他是假的,自己就會知難而退了。」聽了我這麼說之後,他也覺得有理,也就不加以理會。之後事情也就沒有下文了……

1身份證是很重要一項證件,千萬不能弄丟,也不要任意的外借;如果不小心弄丟了,一定要去警察局登記遺失,並保留登記遺失的“證據”,再去申請補發。

2本票“千萬不可隨便開立。

3千萬不要看對方老實就輕易的相信別人,記住,壞人是不寫在臉上的。

4遇到突發的事情,不要一下子就鑽入死胡同,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思考,就算對方在催促,也要盡量拖延,讓自己整理一下整個事件的過程,判斷事情的“合理”性。 

 

■不要隨意換零錢給人,小心被人趁機搶劫

最近有個朋友遇了一個令人髮指的狀況,在這裡提出來供大家參考並小心!一個貌似忠厚的人手上拿著伍佰元,在路上向我的朋友佯稱需要兌換零錢,待我的朋友伸手拿自己皮夾時,他卻一把抓住我朋友的衣領,並且大叫搶劫,接著很快就從旁出現一個自稱是路人的人,要作證並且要強拉我朋友進入較無人的小巷子,幸好我的朋友了解地形,並知道遇上強盜集團,堅持往人多的方向去,並且執意要到警察局,再盡力甩開用力被抓住的衣領才得以脫困!以上這件事是發生在台中市東興街附近,但是我認為受害者一定遍佈各處,在這提出來希望大家小心!這一類的手法,令我對這個社會失望,再也不相信人,也不願好心的幫忙別人!

1建議需要幫助的人,請不要隨便找路人,直接向警察或警局求助!

2勿讓陌生人靠近你,也別靠近陌生人,不管男生或女生。

3別輕易讓威脅你的人帶你進入陌生或少人的環境。

4有機會就向人多的地方去,並大聲呼叫!

5緊急的時候,直接向歹徒下腹攻擊並用手叉他眼睛!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忽然下起大雨,

一直到傍晚才停,

雨勢還真不小。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服務是一種創新與創心相乘的體驗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為了抓住顧客,現在很多企業重視「服務訓練」的議題,也一直思考如何處理與顧客的關係,其中有的甚至建立出SOP標準程序,這些努力都是想把服務做好,但據我觀察,並非每家企業的表現讓顧客滿意?
 老闆很有誠意,認為服務是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必要,一直用訓練督促他們員工,但為何結果不如預期,這的確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我認為這個迷思在於:服務不在於傳統的口號與命令式的訓練,而是在培養全員服務的sense與反應。
 故服務應不是一個手段,而是一種目的,也就是服務不是在找處理的標準答案,而是一種靈敏的創新─在尋求讓顧客有感覺的消費經驗。運用各種方式與顧客溝通,融入創新與心體驗,解決他們的問題,幫助他們創造更多的使用產品的價值。
 「現在消費者很重視建康,特別是食物上的營養!」對日本三菱家電來說,他們的家電產品怎麼能提供好服務?
 他們在動腦會議上,想到現在上班族的家庭,可能一個星期才買一次菜,但往往放到冰箱的菜幾天會變黃,拿來炒就口感不好也失了新鮮味,那該怎麼在設計上做改變,讓顧客放在冰箱的菜能保持原味,而不是僅重視靜音、儲存容量、冷卻效果、省電的傳統冰箱功能,就成了他們改變傳統家電思維的起點!
 最後他們運用的科技並不是新科技,而是在行動電話發電上舉足輕重的二極發光體,設計在冰箱中藉以增進綠色蔬菜的光合作用,保持原味。三菱電機經過測試發現:青花菜放在這種冰箱內三天,維他命C含量提高10%,放在傳統冰箱會減少四分之一;包心菜的維他命含量則在三天後可提升14%16%
 這個新點子讓顧客對冰箱有了「心體驗」,三菱冰箱銷售量大增50%
 事實上,就是他們在產品研發上有服務的意識,而且完全從顧客的立場去想問題,發揮創意重新想像,運用既有的科技就能幫助他們能吃的健康,覺得滿意,顧客自然會不吝惜給予實質回饋!(黃祖強整理050414)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