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心;自在

●文/吳若權

身心得到安頓;靈魂才有主宰。
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該從哪裡出發。
一旦腳步從容,生活便有了優雅的姿態。
「定靜安慮得」的道理,就是這樣簡單。

和前任男友口若懸河的個性比較起來,他算是非常安靜型的男孩,雖然話不多,卻給人一種很有溫度的安全感。

反而,她的前任男友倒是常在滔滔不絕的言談中,讓她感覺冷漠的疏離。

約他一起和幾個要好的朋友見面,席間他並沒有主動聊到太多不同的話題,但是對朋友們的談話有很多友善的回應。

聚會之後,好友對她說:「他真的很特別,即使只是微笑都很迷人。

跟你從前那個很聒噪的男友比起來,讓人舒服多了。」

說真的,起初她並沒有發現他有這項特質,相處時間久了,她慢慢地感受他的內在,有一種安靜的力量。

即使兩個人牽手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整個城市都會漸漸安靜下來,讓他們只能聽見彼此的心跳。

「大概和我長期練習靜坐有關吧。」他開朗地說。

從事業務工作,讓他有一度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胃腸不適,經過主管介紹,練習靜坐之後,不但體質改善很多,人看起來也精神很多。

乍聽之下,她以為是靜坐是多麼難以學會的功夫,直到跟他一起練習幾次,才知道並不太難。

「有點像古人說的:『眼觀鼻、鼻觀心!』慢慢集中注意力之後,人反而放鬆了。」她分享心得。

從此之後,他們找到生活裡共同的節奏,彷彿連呼吸都可以拍合。

人生,往往在刻意的緩慢中,反而容易看清楚彼此要的是什麼,不再因為匆匆趕著進度,而使得表面上的獲得抵不過心靈上更多的失落。
◎讓自己安靜下來,混亂的心情就能沉澱,紛雜的念頭將會有所條理其實,讓自己安靜下來的技巧很多,靜坐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更何況,連練習靜坐,不同的老師也有不同的教法。

有人主張:「眼觀鼻、鼻觀心」;

有人堅持:「不看、不想、不聽」;

有人提倡:「心隨念轉」……

無論哪一種方法,只要能讓自己安靜下來,混亂的心情就會開始沉澱,於是紛雜的念頭有了條理。

《禮記‧大學》提到:「定靜安慮得」的道理,就是這樣簡單。
現代人需要的煩惱傷神的事很多,根據我的觀察:

「沒有選擇」、和「太多選擇」都是人們面臨問題時,最感到痛苦的事。「沒有選擇」,並非真的山窮水盡,而是還沒來得及想清楚,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麼?

而「太多選擇」代表「想要的」與「可以要到的」東西,不但多、而且還配不成對。

到頭來,才發現:原來,我們真正需要的很少,只不過想要的太多。

而哪些是可以要到的呢?則沒有十足把握。

「定靜安慮得」的五個過程,正好可以幫助面臨煩惱的人,做出智慧的選擇。

不論是前途茫茫、還是選擇多到怕掛一漏萬,都可以在心情安定之後,找到可行的出路。

拿枝筆和一張紙,把牽掛的事情一件一件紀錄下來,然後區分清楚其中的優先順序,割捨其中「重要性」和「迫切性」都比較低的部分,頓時就理清楚思緒的脈絡,找到可以勇敢前進的方向。

◎愈是簡單的道理;愈是「知易行難」

身心得到安頓;靈魂才有主宰。

道理也許大家都知道,但愈是簡單的道理,愈是「知易行難」。

以下有幾個簡單的方法,協助你順利地踏出第一步,有了好的開始,接下去就好辦了。

初階者,不妨就從獨處開始吧!
1.呼吸──專家的建議是:愈慢愈好。

先大大吐氣,再深深吸氣。

緩慢地重複練習,可以鬆緩情緒,感知自己內心的變化。
2.散步──一個人沒有目的地出去走走,

尤其是接近大自然的環境,有助於察覺自己在生命中位置,了解自己的害怕與渴望。
3.旅行──獨自旅行,也許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但也唯有在隻身浪跡天涯的時候,才能發現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

哪一種人際關係最值得珍惜?
4.反省──每天利用五到十分鐘,檢討一下哪些事情處理得不好,

下次可以改進;發現自己做得不錯,也記得給自己掌聲。
5.日記── 撰寫日記,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

也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看見自己的過去與未來,讓自己變得更冷靜與客觀。
佛學中所講的「觀心自在」,其實是從關照自己的內心、體察別人的感覺開始的。

智慧的道路,將因此而在眼前展開。

學習「觀照自己的內心、關懷別人的感受」,我們將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優雅而從容地出發,走向寬闊的未來。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新書《開拓生命的寬度》方智出版

 

~~靜坐~~

談到靜坐

10年前曾經學過長生學高級班的課程,也很認真的參與該學會的義工行列.自從精神狀況不好之後,荒廢了好一陣子,這一年來,一切幾乎是從零開始.包括練習長生學.這文章裡有句話是....

身心得到安頓,靈魂才能有主宰.

我的感受是....

靈魂有了安頓,身心才能有主宰.

 

我把我的靈魂安頓在佛陀的教育裡. 

"心無掛礙,無有恐怖'',就能遠離顛倒夢想.人呢!之所以會心不安穩,沒安全感.大多是因為對未來沒把握,體悟無常跟空性,

然後學習著去接受它.慢慢的,你的那份恐懼會越來越少.心靈安住了,那種安詳跟快樂是外人所難體會的.

這幾個月來,我努學習著.已經有了一些成果.這是一條~~不歸路也是我唯一的歸路~~對我而言.

 

知道你一直關心著我,像我一樣的關心著你.曾經讓你承擔我的憂愁與煩惱,也讓你分享我的學習過程與感受跟...成果.這成果雖然還很微小,很微小.但是,作用已經很大很大了.

我祈求著慈悲的菩薩~~

讓您也能體悟到我的~~法喜

思想可以使天堂變成地獄;也可以使地獄變成天堂。 --雨果

 

菩薩的腳印 

 

曾經看過這篇文章,當時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今天再次看到,終於了解個中的含意....
生命的低潮是一種磨鍊,經過這樣的過程,讓我們更加堅強, 更加自在的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邂逅.... ~~ 與您分享 生命的喜悅 ~~

有一天晚上,一個人做了個夢,夢見和菩薩在一起 走在沙灘上,空中忽然閃過了他一生中的點點滴滴;他發現在每一幕裡,沙灘上都有兩對腳印,一對是他的,另一對是菩薩的...... 當最後一幕劃過後,他再回頭看著沙灘上的腳印, 卻發現有好幾次,沙灘上卻都只有一對腳印而已,而且那些時候都正好是他生命中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

他很困惑的問著菩薩: 你答應我的,你說你會尋聲救苦,一旦我誓願跟隨你, 你就會一直走在我身邊護持我, 但是我發現在我生命中最難受痛苦的時候,沙灘上卻只有一對腳印而已啊! 我不懂,為什麼在我最需要你慰助的時候,慈悲的你卻捨我而去?

菩薩慈悲柔和地回答說: 我憶念你、護持你,而且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在那些你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你只看到一對腳印,因為.........那是我抱著你在走的.........


當我們面臨考驗之際,往往會一直以為是自己孤軍奮戰, 在我們最覺得孤立無援時候,靜下來看一看...

你就會發現有一堆人都在旁邊陪著你...

 

放慢腳步走對路

  
時間管理的真諦,並不是要妳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情。

而是要妳選擇對的事情來做,甚至,要妳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的事情,把人生的每一分鐘過得輕輕鬆鬆。
* * *

  廣告大師奧格威說︰『勤奮工作,不會致人於死。慵懶過活,才會教人斃命。』

朋友反駁說︰『日本有很多人因過勞而猝死。』

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我以為,日本上班族的猝死原因,並不是過勞,而是死於工作壓力太大,沒有適當抒發

  一般人看到身兼數職的我,聊起我的工作量,總以為我是一個標準的工作狂。

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上床前還要花一個半小時閱讀及寫作。

既要擔任行銷企劃顧問提供客戶服務,又要參加廣播及電視節目演出‥‥‥‥‥
  由於工作如此忙碌,幾乎一個人要做三個人的工作,難怪剛認識我的人都十分好奇,

想知道究竟有什麼祕訣。

其實,祕訣無它,只有三個重點,作好時間管理、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經常旅行。
  時間管理,是一門重大的學問。

認真講起來,三天三夜也講不完。五年來,我定期受邀為一家企管顧問公司講授『時間管理』的課程,時間只有兩個鐘頭。

每次上完課,學員填寫課程滿意度的問卷時,都還算十分給面子,看起來效果不錯。

把三天三夜要交代的話,用兩個鐘頭講完,這也算是時間管理的成果吧!

但是,時間管理的真諦,並不是要妳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情。

而是要妳選擇對的事情來做,甚至,要妳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的事情,把人生的每一分鐘過得輕輕鬆鬆。
  做對的事情(Do Right Thing!),遠比妳把事情作對(Do Thing Right!),來得重要。

前者,是指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

後者,是指做事情的時候要用正確的效率及方法。
  當然,要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然後才來講求正確的效率及方法。

否則,埋頭苦幹的結果,很可能到最後白忙一場,快要接近完成的階段時,才發現眼前的目標,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就像有人一旦陷入愛情,就千方百計研究談戀愛的方法,一心一意想要和對方天長地久,開始注重穿著打扮,蒐集報章雜誌上刊登最佳約會地點的資料,甚至鑽研一些小奸小詐的偷心技巧。

可是,到頭來卻仍失去這段愛情。原來,他一開始就找錯對象、愛錯人了。
  人生,雖然應該珍惜『過程』,但『結果』並非真的那麼不重要。畢竟,歲月匆匆,年華有限,欲回頭時已是百年身,我們能浪費多少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又能夠承受多少次的悔恨?

出發之前,要先想好目的地。

著手努力之前,也要先看清楚目標。

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重要的事來做』的道理。
  至於,什麼是重要的事?
  我想,這個答案完全視個人狀況而定,因人而異。

只要是對妳達成人生目標與幸福有幫助的事,都可以算是重要的事。

把大部分的精神,投入在重要的事情上,盡量不要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這就是做好時間管理的起步。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對健康有益,對工作更有十分顯著的幫助。

運動會讓妳放鬆緊繃的肌肉,並且直接紓解精神上的壓力。

更重要的是,它會幫助妳提振士氣,產生正面的思考。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一個頂愛運動的人,直到當兵以後,才有重大的改觀。

無論太陽酷熱、寒風刺骨,我們穿著紅短褲、白短衫,每天跑著五千公尺。

起跑前,真是痛苦萬分,但是跑完後,卻覺得全身筋骨舒暢,痛快得很。

兩年下來,我的體質改變,連多年醫不好的鼻竇炎都奇蹟似的不藥而癒。

出社會工作後,我仍保持運動的習慣,對工作及生活都有明顯的幫助。
  當時,為了保持體力,紓解壓力,我加入晨泳的行列。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為了一個難纏的客戶,我十分惱怒,一夜輾轉反側、不能成眠,清晨到辦公室時,決定要跟他終止合作關係。

很衝動的做完這個決定後,我就去晨泳。
  我將整個身體投入冰冷的池水中,以悲絕得心情,去感受世態的炎涼。

半個鐘頭之後,我從水中起來,整個人突然改觀了----那個客戶,沒有那麼罪大惡極吧!

我如此告訴我自己︰『我們彼此的觀念差異很大,需要再次好好的溝通一下,交換立場為對方想一想,也許相互之間都能再找到新的解決方法。』到現在我還很清楚的記得,那個很難纏的客戶,在誠懇的溝通之後,也變得沒有那麼討厭了。

後來,我們還陸陸續續合作了好幾個案子。
  從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定期保持運動的一項好處,除了健康及紓解壓力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