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豁達:一種自在的人生態度

  人有多方面的天賦,做一行愛一行,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找到更發展的機會

 每一份工作都會給你帶來一些寶貴的經驗,它們都是你人生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資源。 

因此,當您萌生另起爐灶、轉換舞台的念頭時,不妨先轉換一下自己的心情,以新的角度審視自己的公司、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老闆,或許離職的想法會就此打消。

職場生涯換幾份工作是正常的,但是,每一次轉換是否為你帶來正面的效應,是否對你的人生價值有所提升(並不僅僅是薪酬的提高),這是辭職的必須深思熟慮的問題。 

許多人盲目地跟著潮流走,只看到新工作、新公司、新老闆表面的優點,卻沒有反思自己的工作態度和心情,輕易地放棄原本熟悉的工作,結果陷入更為惡劣的工作環境中。 

一般人在事業不如意時,常常不知追根究底,找出自己真正問題所在,總是期待環境或者他人能根據自己的意願而改變。一旦過高的期望落空,失望與無助便湧上心頭,自己的情緒就會變得十分低落,進而產生轉換跑道的想法。

對此,我的看法是,跳槽前自我反省一下,也許你會發現,轉換對工作的態度與認知,可能才是解決問題的最根本的方法。

 研究人員發現,轉換門庭想法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看看自己屬於哪一種情況,並且對症下藥,消除不良心態:

 

薪資過低

要知道你的薪資待遇往往和你作出的貢獻成正比,如果你能長期付出,忠誠自己的事業,老板或主管絕對不會視而不見。

此外,薪資收入除了有形的貨幣以外,也應算算隱形的收入,譬如良好的人際關係、技能訓練和豐富的工作經驗等。

 

 才能無法得到充分的發揮

你對自己的專長和興瞭解嗎?在現在的公司究竟還有沒有發展空間?對於這些問題,你不僅要認真反省自己,也要和老闆多多溝通。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的確不錯,但是要做到適才適所,必須和老闆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人有多方面的天賦,做一行愛一行,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找到更多發展的機會。

 

與老闆的經營方針分歧

仔細想一想,這種分歧多半並非老闆的原因,也可能是自己太固執己見,也可能是自己沒有充份表達自己的想法。

站在老闆的角度,更全面思考公司的發展問題.也許視野會更開闊些,也許能看到許多現實的問題。如果還不能夠說服自己,那麼請試著去適應公司的發展規劃,適應公司的文化和老闆的作風,等待更好的時機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工作時間過長

先問問自己究竟是工作效率太低,還是業務量過重?如果是前者,那麼正確的態度是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更加投入地學習和自我提升。如果是後者,應該要主動地尋求老闆的支持,並且能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而不是逃避。

 

對公司的職場氣氛不滿

想一想,究竟是自己太褊狹,還是整個公司的工作氣氛太差?如果不從心理上解決問題,到任何公司都會感到壓抑。

遇到老闆和同事之間關係緊張時,不要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凡事反求諸己,就能看到另一片海闊天空。

試一試,用自己寬容大度和幽默來改善工作氣氛吧!

 

教育訓練不足 

一個充滿挑戰性的工作,壓力必然很大。在工作中是否能獲得長進,培訓和教育並非必要,往往取決於你的態度。

一個優秀的老闆、一群和睦相處的同事,可能比死板的教育訓練讓你獲益更多。

 

升遷渠道僵化

最近公司裡有沒有人獲得升遷?究竟是老闆任人唯親,還是你的能力不佳?

不要嫉妒他人,先入為主地認他人的升遷不過是靠關係、拍馬屁,要努力去發現那些自己所不具備的優秀的品質和卓越的能力,並對照自己的問題不斷改正。

 

交通不便

可以早點起床嗎?可以改變晚睡的習慣嗎?每個人惰性,但在工作的態度上,只有勤勞才會有收穫,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成功法則。

令人奇怪的是,許多人不是以工作為中心來轉換居住地點,而是以自己的居住地為中心來尋找工作。 

 

對行業前景及公司未來感到不安

俗話說,景氣時有賠錢的公司,不景氣時也有賺錢的公司。公司或行業的前景需要有專業而冷靜的判斷,而不要被當成逃避責任和壓力的藉口。多問問自己否累積了足夠的專業技能。

往往是在經濟衰退、公司經營業績不佳時,最能體現員工的能力和忠誠度。 

 

自己的能力未受肯定 

有時我們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一味地懷才不遇、孤芳自賞只會在職場中令人嫌棄。

多和老闆談談自己的工作理想和抱負,多參加一些重大項目,也許能對自己的能力有一個正確的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